【Soul Monday】大人的垃圾,由孩子收拾

A+A-
年僅 7 歲的汐崎一華覺得「街上太髒」,主動提出要和父親去收拾垃圾,清理「路邊喝酒」後的亂像。 圖片來源:kazuma/Twitter

疫下日本,不便三五成群聚在食肆,因而衍生出「路邊喝酒」的亂像,不只構成噪音及治安問題,往往還會留下一地垃圾,影響公眾衛生。望而氣憤的市民甚多,動手改善的人很少。神戶市就有一名 7 歲女孩,每逢週末,當那些大人宿醉未醒,她已隨父親走遍社區,把煙頭、空罐一一撿起。

女孩的爸爸汐崎一馬在神戶土生土長,擔任居酒屋店長至今 10 年。他自言疫下生活難過,「『被逼裁員』這點,令人精神上很難受」。與此同時,汐崎發現街上的垃圾變多。「我不覺得路邊喝酒有錯,重要的是別給人添麻煩。(他們)怎會剩下垃圾就回家,不是該拿去丟掉嗎?」

看著路邊的煙頭、啤酒罐、裝著即棄便當盒的膠袋,汐崎心想「不得不採取行動……」之際,沒想到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一華,反而搶先開口。「她提出想要像義工們那樣去撿垃圾,這就是我們一起去做的契機。」童言無忌的一華,更是直接道出唯一動機:「因為街上很髒。」

每逢週六及週日清晨,這對親子檔就會出動,到 JR 神戶站對出廣場等地方,把煙頭、空罐甚至剩食逐一收拾。垃圾散發惡臭,雨天之下還會變得更重。汐崎會邊撿邊罵那些人「笨蛋」,一華有時則會喊「很髒,爸爸快來幫忙」,但總會堅持完成。一小時下來,45 公升的垃圾袋,已裝滿兩個。

除了自發行動,汐崎父女亦加入神戸市政府的「不丟不吸」計劃,在神戶 JR 站對出撿起煙頭。 圖片來源:gogreenkobe/Instagram

活動持續 3 個月,汐崎坦言街上沒多大變化。「大人暢飲狂歡後,要小學生來撿垃圾,這實在可恥。」為了讓亂拋垃圾的人稍有反思,他與女兒會把「成果」拍下,發佈到社交媒體作為教育,但承認:「我們這邊拍照,那邊就有婆婆看過來,認定我們會收拾,便把還在燒的煙頭放下不管。」

眼見垃圾拾之不盡,為何仍會繼續去當義務清道夫?汐崎解釋:「雖然至今都是邊做邊去想有何意義,但與其說堅持下去便會讓人看到,更多是覺得不可認輸、不去努力不行吧。」因此,比起相信會有變化,他說:「去改變它吧。我想的是『由我來改變吧』。」一華更是簡單,她只希望大人「別亂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