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毒魔:血戰大屠殺」—— 簡單劇情中的一點趣味

A+A-
「毒魔:血戰大屠殺」電影劇照。

我有一個很不科學化的觀察:荷里活的所謂大片,如果片長得 90 分鐘左右,多數慘不忍睹。例如「神奇 4 俠」,2007 年的「神奇 4 俠:銀魔現身」(Fantastic Four: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92 分鐘,口碑比口碑很差的第一集還要差。

到 2015 年版本,100 分鐘,反應比起之前兩齣更差。「毒魔」(Venom)片長 140 分鐘,正常,口碑一般;續集「毒魔:血戰大屠殺」(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居然大幅度減到只有 97 分鐘,見到都心寒,我對電影的期望本來就不高,一下子跌得更低。

可能期望太低,便有驚喜。意料之內,「毒魔:血戰大屠殺」的劇情果然很差,或者,客氣一點,是很簡單。殺人犯得到毒魔血液,在超能力幫助下大開殺戒,最後捉走男主角的一生中最愛,威脅男主角帶埋毒魔去無人荒地打一餐。完。打完,殺人犯仲要話:「我只不過想你做我朋友之嘛。」相信男主角與毒魔當時也覺得難以理解。如果身為觀眾的你,能夠感受到殺人犯的孤寂,你是天才。

還是找到一些趣味的。不是毒魔彷如一個內置版賤熊,不斷毒舌。類似的鬥咀場面,在 Marvel 系列已看得太多。我反而留心兩個處境:

1.

當兄弟與情人不咬弦的時候,一個男人應該如何自處?有場戲,女主角跟男主角見面,宣佈跟新歡訂婚,因為新歡提供到安全感,舊愛男主角則相反,無法捉摸。男主角不是不想為愛情改變一下,內心卻不能否認更享受跟兄弟不斷冒險,成為特別的一個,好過平平凡凡。很老土?對,係好老土,曾經好老土,但這種將女性放在一味嗌救命等人救的設定,已經消失了好一段時間,在「毒魔:血戰大屠殺」久別重逢,簡直有驚喜。

2.

另一幕,更突兀,毒魔跟男主角罵戰,一氣之下,以外星怪物姿態走入化妝舞會,造型獲得激讚,毒魔興奮到即使全場人山人海也居然沒有食慾,反而走上台搶咪,發表感想,大意是:「男主角不斷要我變做另一個人,話我做返自己,就會不受歡迎。唔係呀,你哋認證了,我就算將本性呈現出來,你們都會喜歡我。」說完,我還期待一直話自己飢餓無比的毒魔,會立即起筷,將人類的腦袋當大餐享用。如果電影夠膽這樣拍出來,我會讚賞它具備相當的革命性。沒有,毒魔居然立即離開現場,情願餓住返去找相熟士多老闆娘幫手。它說明了一個現實:忠於本我,真係可以大受歡迎?可以,如果個本我不會傷害主流利益。在一個人人偽裝真我的環境之下,毒魔就可以做毒魔,就能夠所謂的忠於本我。否則,還是聽聽話話收藏在他人背後不見天日吧。「毒魔」不是科幻片,當然也不是合家歡電影,它很寫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