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荷里活片場道具槍

A+A-
電影「生化危機 3」(Resident Evil Extinction)拍攝場面。 圖片來源:Rolf Konow/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

上週四,荷里活影星艾力寶雲(Alec Baldwin)拍攝新作 Rust 期間,懷疑片場道具槍走火,意外當中 42 歲的攝影指導 Halyna Hutchins 身亡、導演 Joel Souza 受傷。根據一份法庭文件披露,一名助導無意中將一把上膛槍械交予艾力寶雲,後者在事發前一刻並不知道槍內裝填實彈;當地警方目前仍在調查事件。網媒 VICE 就訪問荷里活專業槍支管理人,解釋片場如何管理槍械。

不少影視作品都有槍械鏡頭或駁火情節,然而片場出現這類意外則甚為罕見,著名案例有 1993 年李小龍之子、年僅 28 歲的李國豪,在拍攝「烏鴉」(The Crow)期間不幸中槍身亡。實彈以外,即使槍支只是裝上沒有彈頭的空包彈(blank),射擊時亦有一定風險。報道指,雖然當地沒有相關法律要求,但荷里活電視拍攝時多會聘請軍械師或槍手指導(gun wrangler),為片場提供支援、監督槍支操作。

攝影指導 Halyna Hutchins 不幸中槍身亡後,加州的燭光悼念活動。 圖片來源:DAVID MCNEW/AFP

多數情況下,電影片場使用的自動及半自動「道具槍」是真正的槍,但槍管經過改裝,只能裝入空包彈,不能裝填實彈。電影道具槍支供應者 Jon Funk 解釋,空包彈是已移除彈頭或「壓彎」(crimp)的子彈,故不會有子彈射出。「這樣可以發出強烈的噪音和出現一點煙霧,看似射出一顆子彈。空包彈效果真實, 連彈殼都會脫落,符合荷里活要求。」

Rust 這類西部片常用的左輪手槍等手動槍機(manual action),槍管內則沒有自動或半自動槍械的限制器(restrictor)。洛杉磯槍手指導及仿製武器供應商 Mike Tristano 表示:「西部片裡常見的單動式左輪手槍,可能會用黑火藥(black powder)空包彈。」他補充,西部片使用的老舊步槍,也多數採用一種威力較低的空包彈,產生的噪音才不會嚇到馬匹。

至於誰在片場負責槍支安全問題?二人指,第一副導演通常管理片場的日常運作,而道具師可能負責所有道具,如電影涉及大量槍械,則多數會有一名軍械師或「槍械管理員」專責監督。Tristano 以自身經驗為例,表示他或一名工作人員準備拍攝用道具槍,會親自裝入空包彈,攜槍進入片場時,第一副導演會向演員及工作人​​員宣佈片場有「熱槍」(hot gun)。「把槍交給演員後,直至他們交還前我都不會離開片場。」當導演喊「cut」,Tristano 便會取回並卸下槍支檢查。

發射空包彈也有其他安全風險。例如,有人會試圖填入紙張或棉花,以期產生更多火焰。Funk 指,如果有其他東西進入槍管,當演員開槍時就可能會被彈出,導致意外發生。即使並非發射實彈,空包彈也會爆炸,可能會傷害靠近的人。故「熱槍」往往不會常在片場出現,直至角色需要射擊的一刻,演員才能持有「熱槍」,並根據指示將槍指向遠離人的地方。Tristano 稱:「『熱槍』從不會指向工作人員、演員或動物。」射擊以外的場面,如角色持槍、指向目標時,均會用已卸彈的「冷槍」拍攝。

回到 Rust 事件,二人對艾力寶雲以槍指向攝影指導或導演方向感到不解。當然,如循意外方向解釋,若助導 Dave Halls 宣告該槍為『冷槍』,並親手交付艾力寶雲,使他「事發前一刻不知道槍內裝填實彈」,或許便是原因。但事件涉及實彈,Tristano 強調片場幾乎不會有實彈出現。「我不知為何有人將它帶到片場。即使片中出現上彈場面,也只會是道具部門製作的仿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