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2022 年的卡塔爾世界盃,會否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A+A-
尼馬於紀錄片中透露,2022 年卡塔爾,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 圖片來源:路透社

的確,足球壇近年湧現了不少新星的名字,夏蘭特、麥巴比、拉舒福特…… 但美斯、C 朗拿度、尼馬這三位,也許是因為有同期在西甲叱吒風雲過,好像總被放在一起。當然,美斯和 C 朗兩個「球王」級數的,被相提並論得更多。

巴西球星尼馬在 DAZN 新紀錄片中透露,2022 年卡塔爾,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出戰世界盃。這位 29 歲的巴西領軍人物說:「我會將它視為最後一屆,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足夠心力去應付足球的事情了。我會竭盡所能,與我的國家去取勝,實現從小的夢想,希望做得到吧。」

美斯今年 34 歲、C 朗 36 歲,儘管知道兩大球王都經過千錘百鍊,也韌力驚人,水準持續在最高水平,不過,球迷也深明二人終有一天會退下來,這天只會愈來愈近。明年過後,他們會否再堅持 4 年,也是未知之數。而年紀較輕的尼馬(29 歲),球迷或者覺得可以多見幾年,殊不知現在又傳來明年可能最後一戰世界盃的想法。

有球迷開始不捨,希望他只是不再踢世界盃,而非掛靴;也有球迷不感意外,覺得巴西球員的光輝生涯許多時候都相對短暫。尼馬向來是具爭議的球員,他的細膩腳法不容置疑,控球帶波踢法也常常引來攔截,帶來不少傷患;「插水」的形象(還記得他翻滾到外太空的熱傳片段……)、喜愛派對的私生活亦惹人詬病。2017 年以天價從巴塞隆拿轉投 PSG 又是一時熱話。總之,這位巴西球星歷年來均話題多多。

不過,細想尼馬在紀錄片說的一番話,他提到的是精神上的力量(mentally)。或者,值得我們去想的,是公眾人物,包括運動員,生於當今網絡文化當道、輿論處處的時代,壓力亦今時不同往日。更莫說尼馬正生於有美斯和 C 朗的時代,2014 年及 2018 年兩屆挑戰世界盃冠軍卻又鎩羽而歸,加上已在球圈打滾多年,上過高峰,亦名利雙收,是壓力也好,是意興闌珊也罷,都不是無跡可尋。

有人認為,「食得鹹魚抵得渴」,接受輿論也是球星的本分之一;亦有人坦言,這些年討厭尼馬的 haters(憎恨者)也太多了。尼馬為何怕心力交瘁,我們未必完全清楚;明年卡塔爾會否是這位「森巴」球星的世界盃最後探戈,我們亦難以斷定。遠在另一方的尼馬,我不認識,難以為他說話,但回到香港,還是那句,好好珍惜我們的運動員和體育人。有時別人一個舉動,一個妝容,網民打幾個字容易,但可知道,瑰寶得來不易,大家和體育的連繫也非一日建成。所以,當我們還擁有一些運動員,還可以在電視和賽場上看到他們揮灑汗水,為我們獻技,記得要好好欣賞和珍惜。

也寄望尼馬明年可以踢出一屆真正屬於自己的世界盃,沒有於 2014 年半途因傷黯然無緣繼續的遺憾,也沒有 2018 年被嘲「插水」的尷尬。希望明年的卡塔爾,讓我們真真正正欣賞到,可能是幾位一代球星在世界盃的最後探戈。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