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以吾之名 —— 集百家之大成

A+A-
「以吾之名」劇照。

一套「魷魚遊戲」,讓韓劇變成全世界炙手可熱。「以吾之名」生得逢時,國際之間的受注目程度離譜地高。

第一季八集完。故事走向是這樣的:學生妹親眼目擊阿爸被神秘人所殺,為報仇而投靠阿爸個幫會首領,接受地獄式訓練。這方面有點「墮落花」(Nikita)的影子,而「墮落花」本身就出現過無數抄襲者。之後,為調查誰是殺父仇人,接受首領建議,入警局做臥底,目標人物是緝毒組阿頭。這方面有點「無間道」的影子。過程中,毒梟與毒梟之間的角力又有點「毒梟」(Narcos)的影子。集百家之大成,有槍戰有飛車有武打有床戲,是做到緊緊張張精彩刺激。

足夠嗎?如果以「墮落花」作標準,女主角一定要好吸引。韓韶禧是「夫妻的世界」的第二女主角,有最強小三之稱,今次苦練身手,由頭打到尾,明明樣子充滿誘惑,但扮演一個帶點天真無邪的可憐人,剛中帶柔,不是不吸引。如果以「毒梟」作標準,那些槍戰、飛車場面,必定要拍得相當出色才算合格,不可能安排在無人無車的環保大道,追來追去其實也是不停兜圈之類。「以吾之名」算勉強達標。

飾演女主角的韓韶禧苦練身手,由頭打到尾;圖為劇照。

不過,以「無間道」作標準,是有點難以接受。以下劇透:打個比喻,曾志偉是劉德華的殺父仇人,不是秘密,是幫會上上下下也了解的歷史。曾志偉會安排劉德華入自己個幫會,跟其他下屬密切接觸一段長時間?對於人人也會守口如瓶的信心,究竟從何而來?就假設秘密真可以保存下去,為甚麼會安排劉德華換個名加入警隊,希望可以欺騙他黃秋生才是殺父仇人,能夠借刀殺人?而原來劉德華個阿爸本身也是警察,是黃秋生派出去曾志偉身邊的臥底,有好多人證物證,劉德華只要隨便望一望,有少少懷疑,問一問,至少不會信曾志偉信到十足。曾志偉真係咁有信心,劉德華會問都唔問,先轟黃秋生一槍再算?如果當年「無間道」的劇情如此,幾難想像馬田史高西斯會有改編的興趣。

劇中加插的床上戲頗為突兀;圖為劇照。

或者,你會說,「魷魚遊戲」也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神作,咪一樣打破點擊數字紀錄?最緊要 marketing 做得好。劇集的結局就如「標殺令」(Kill Bill)一樣,女主角單人匹馬,手刃有點似父親有點似老師有點似情人的仇人,很符合現今世界需要。美中不足,是始終要畫蛇添足地加插一段頗突兀的床上戲。換了在「赤裸羔羊」的時代,拳頭加枕頭當然是套餐。今時今日,就算你像我一樣,明明好想睇到,口頭上也不敢張揚。「以吾之名」已經很聰明,說到是由女方主動,表達出已衝破心理關口,加強往後的復仇動力。不過,我都幾肯定,對於很多觀眾來說,此舉還是在欺凌女演員的。這等於欺凌所有女性。是我拍攝的話,應該避得就避。老老實實,不用硬生生說到新男朋友給槍殺,女主角才有玉石俱焚的動力吧。只要稍為了解女性,就應該明白,就算不是殺父仇人,只要講大話當自己蠢蛋地愚弄,個男人本來就犯了死罪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