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善用午休時間,上班族「兼職」攝影師

A+A-
Dave Newman 為打發午休時間,3 年前開始學習攝影,拍下附近的自然生態。 圖片來源:Dave Newman’s Spherical Photography/Facebook

忙完一個早上,總算可以鬆下,你會坐著發呆,還是低頭打機?英國林肯郡一名上班族,卻有點與別不同。他利用午膳時間,化身成業餘攝影師,捕捉附近河邊的野生動物生態。這個興趣令他的生活不再刻板,作品更受到世界各地的支持者喜愛。

在斯利福德(Sleaford)這個城鎮,Dave Newman 作為一名白領,每逢午休就無所事事,卻又不想只在鎮上散步。3 年前他開始自學攝影,並定期趁著這個空檔,到距離辦公室兩分鐘車程、清澈無比的斯萊河(River Slea),拍下野獸和雀鳥的身影。

在 Newman 鏡頭「出沒」的,包括翠鳥、貓頭鷹甚至狐狸。「前幾天我就在消閒中心外面(的河畔)拍到一隻鴛鴦,當時有很多人圍觀。」他志不在數量,純粹為紓緩心情。「對我來說,這是讓自己遠離問題,體驗氣氛和呼吸新鮮空氣。」

迷上攝影後,Newman 連週末也會出外拍照,令他捕捉到更多動人一刻。 圖片來源:Dave Newman’s Spherical Photography/Twitter

變幻莫測的大自然對 Newman 別具魅力。「你不知今天過後,明天又會看到甚麼。老實說,若能預知未來,那挺無聊的。」惟他承認,有時候也會「希望事情維持不變,只是天不從人願」。他還直言:「若我在學校便認識攝影,我不會做現在的工作。這是我的熱情所在。」

隨著 Newman 的攝影技術提升,作品陸續刊登於報章及雜誌,又製成月曆發售,不時還在社交媒體分享,令他在 Twitter 吸引超過 9,000 名追隨者。Newman 謙稱「拍得多學得多」,勉勵想當攝影師的人,即使從未拿過相機,也可「坐言起行,開始拍攝」。

「園林雀鳥是個很好的起步點,又或者可到河流下游,那裡的鴨和天鵝不太怕人。」如今 Newman 仍有一些目標尚未拍到,他希望明年可到蘇格蘭走一趟,拍下野鹿或金鵰的英姿。但他目前的最大心願,是去「真正的非洲大草原,拍攝獅子及其他珍禽異獸」。

河流的自然百態,均為 Newman 的靈感來源。 圖片來源:Dave Newman’s Spherical Photography/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