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漂浮辦公室:旨在防災?

A+A-
鹿特丹新建成的漂浮辦公大樓 Floating Office Rotterdam。 圖片來源:Powerhouse Company/Twitter

在氣候變化之下,海平面持續上升,讓許多低窪地區不再宜居,要急切尋求與水共存的方法。當中,鹿特丹便有 90% 地區處於海平面以下。為應對無可避免的狀況,這座荷蘭第二大城一直做好應變措施,最近更建造出一座漂浮的辦公大樓

早在 1980 年代中期,荷蘭便開始建造漂浮房屋;2019 年,當地建成了世界上首個漂浮農場,佔地約半英畝,飼養了 40 頭奶牛。為應對隨海平面上升而來的水浸,鹿特丹亦廣設可以兼作應急水庫的停車場、可充當蓄水池的公園,以及建於浮橋上的房屋。

最近,該城更建造出世界上最大的浮動辦公室。此建築停泊於萊茵港(Rijnhaven),樓高 3 層、佔地 50,000 平方呎,坐落在距離陸地約 60 呎的浮動地基上,人們可通過登船梯進出。更特別的是辦公室能夠順應潮汐浮動,即使水位上升至足以淹沒港口,建築物也會隨之上升,不會受到任何損壞。

浮動辦公室由當地建築公司 Powerhouse Company 設計,公司亦正沿著港口重新發展 12 英畝的場地。目前,旨在為各國及商業機構提供氣候變化支援與建議的國際組織 Global Center on Adaptation 已在浮動辦公室設立總部,亦有建築師開設辦公室,另外還有餐廳、帶泳池的公共露台等配套。

辦公大樓的建築結構由兩部分組成:浮動混凝土地基及木結構建築。在地基方面,建築師特意借鑒建於浮動混凝土塊上的房屋。公司合夥人 Nanne de Ru 解釋,他們將 15 個浮動塊組合成大樓底部,再以其他地方製造的物料組裝建築物,「就像砌樂高積木一樣」。而整個建築固定在一對大型繫船柱上,令其更穩定,避免搖晃。他指:「即使暴風雨來臨,仍然感覺平穩。」團隊更利用港口的水,為建築物降溫。

樓宇的供電亦能夠自給自足,產生的能源比所耗的多出 140%。這得益於屋頂上超過 9,000 平方呎的太陽能電池板、遮陽陽台以及牆壁上的厚羊毛隔熱層。從設計到完工,大樓的建造時間約為 18 個月;在陸地上的建築物則需要大約 2 到 3 年。De Ru 表示,漂浮建築的成本雖比陸地上類似的建築貴約 30%,但隨著時間過去,其較低的能源消耗將能抵消支出。此混凝土地基的設計壽命約為 50 年,與普通房屋的平均壽命相約,然而,屆時建築物所用的木材仍可轉移到別處繼續使用。De Ru 指:「可以拆下整個建築,然後在陸地上重建。」

De Ru 認為漂浮大樓的概念可應用在其他地方:「或許可以在曼哈頓建造類似的建築。此項目應用了很多荷蘭的知識,但其實既容易又簡單,可於西方世界的任何地方興建。」漂浮辦公室不僅進一步證明該國與水共存的能力,更提供了建設框架予紐約、新奧爾良及邁阿密等受同樣威脅的美國沿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