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與豬:機場用豬隊友保飛行平安

A+A-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在前導實驗中引入豬隻,欲驅逐機場附近的鳥類。 圖片來源:Drdoda/Twitter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Schiphol Airport)周圍出現大批貪吃鄰近農地作物殘渣的鵝群,機場方面就想到養豬來驅散牠們,防止鳥類誤撞飛機發生意外

機場進行了一個為期 6 星期的前導實驗,以研究豬群可否避免鵝及其他鳥類被附近農田丟棄的甜菜(Sugar beet)所吸引。這 19 頭豬在兩條跑道之間約 2 公頃的土地上生活,進食吸引鳥類的農作物殘渣。這些食物原來會吸引雀鳥前來,令牠們有機會與飛機相撞甚至被吸入引擎。數年前,曾有荷航波音 747 疑似被雀鳥擊中,不得不折返機場。而且自 2018 年 11 月開始,史基浦機場附近一年內就發生 565 次撞擊事件,夏季則是高峰期。

荷蘭人類環境及交通監察局(ILT)發言人 Ernst Koelman 表示,政府會將每一次鳥擊都視為「潛在風險」,並記錄每宗事故。事實上,機場周圍的自然環境吸引了不少野生動物,故機場方已安排 20 名鳥類管制員追蹤鳥類活動,並使用噪音及雷射光等技術來阻截牠們。

最終,管理機場的皇家史基浦集團(Royal Schiphol Group)找到一間小型戶外豬場 Buitengewone Varkens 幫忙。豬場共同擁有人 Stan Gloudemans 解釋:「鵝喜歡甜菜,當田地裡有甜菜剩下,牠們就會蜂擁而至吃掉…… 但這些鵝對飛機構成威脅。而在這裡(實驗地點),豬已經把甜菜吃光,所以鵝也不來了。雖然 Haarlemmermeer(機場周邊地區)佔地 2,000 公頃,而這只是 2 公頃的試驗,但我敢說計劃已成功,明年,我們將在更大的區域實踐!」

他指,在機場引入豬有其迫切需要:「現時,荷蘭的鵝數量是 1970 年的 10 倍,而且牠們體型很大。鵝(對航空運輸而言)是危險的,但牠們終究是動物,需要以正確的方式應對。豬就是牠們的雙重敵人,豬會追捕鵝,同時也吃鵝的食物,是雙重攻擊。」

皇家史基浦集團發言人 Willemeike Koster 表示,在豬隻的試用期結束後,機場會考慮是否能夠更大規模地養豬。他說:「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在養豬區域發現的鵝較少。豬以吃掉農作物殘渣來做好牠們的工作,殘渣現在都被吃光了。未來幾個月,我們會分析從鳥類雷達和目測收集得來的所有數據及其他資訊。」

雖然飛機滑行和起飛的聲音響亮而頻繁,但未有證據表明豬隻感到受打擾,牠們仍然豎高及搖擺尾巴。瓦赫寧恩大學(WUR)豬隻身心健康研究員 Herman Vermeer 指:「在戶外,豬隻首次聽到噪音時通常會感到震驚,但牠們也是投機且靈活的。我想,只要牠們了解到那是恆常的噪音,就會開始表現正常,就像人在火車站或機場附近也不會有任何問題。如果牠們不開心,就會像狗一樣,透過尾巴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