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體系老舊動盪,加密貨幣成非洲、拉美國家主流(上)

A+A-
薩爾瓦多一家接受比特幣的商店。 圖片來源:Camilo Freedman/APHOTOGRAFIA/Getty Images

在先進經濟體,許多金融界人士對加密貨幣抱持懷疑態度。但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金融不穩定、銀行帳戶等傳統金融產品障礙大的國家,加密貨幣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數據分析平台 UsefulTulips 資料顯示,過去幾週,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已超越北美,成為點對點(P2P)比特幣交易量最大的地區。

今年 9 月,中美洲小國薩爾瓦多,正式成為全球第一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雖然這個大膽的實驗至今被認為非常失敗,但依舊顯示了加密貨幣正在往新興國家的主流金融市場靠攏。

新興市場之所以會成為加密貨幣成長的沃土,是因為本國貨幣無法發揮應有功能,包含儲存價值、作為交易媒介、記帳單位,而不可預測的通貨膨脹、快速變動的匯率、笨重的銀行系統、財務限制和監管不確定性,尤其是政府對資本流出、流入國境的限制,都損害了它們的吸引力。

以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尼日利亞為例,年輕人每天都要應對高失業率、變化無常的黑市貨幣兌換和資本控制。出口主力的油價在疫情間下跌,進一步擠壓美元供應,導致許多企業無法付款給國外供應商和放貸方,甚至該國一家世界銀行支持的發電廠也差點違約。對使用匯款或向客戶收費的人來說,美元短缺是一大問題。

「非洲國家日常遇到的這些金錢困難,我們西方國家是難以想像的。」Paxful 行政總裁 Ray Youssef 說。Paxful 是一家加密貨幣點對點交易平台,有 3 分之 1 用戶在非洲,其中尼日利亞是最大的市場,擁有 150 萬名用戶,今年初至 6 月已增加了 83%。它的競爭對手 LocalBitcoins,多數客戶也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俄羅斯等開發中市場。

交易規模有所不同,有以低於 100 美元價格買進少量加密貨幣的散戶投資者,亦有商家在這些平台上建立金融服務,並聘請大量員工。「中國和尼日利亞之間有很多商業往來,因為企業家沒有大量資金能投入國際貿易,會被外匯政策拒於門外,所以他們用加密貨幣來進口商品。」研究機構 Chainalysis 研究主管 Kim Grauer 說。

在委內瑞拉、巴西等國,老舊金融系統的成本和官僚形式,讓人們更願意嘗試不同的加密貨幣。

「我們原本以為人們只會採用一種主要加密貨幣,但後來卻發現他們會依照不同目的,使用不同貨幣。」交易平台 Dash Core Group 行政總裁 Ryan Taylor 說。像達世幣(Dash)就較多用於小額購買;比特幣手續費較高,購買額度則較大。

幣安(Binance)和 Coinbase 等大型交易所,仍然主導著開發中國家的加密貨幣服務。在拉丁美洲、中亞、南亞和非洲,發送到這些地區的加密貨幣,以價值計算,有超過 80% 都是經由交易所轉移。

幣安也提供了傳統匯款的替代方案,這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重要生命線。透過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等傳統管道,來回進行跨境轉帳,會貴得讓人負擔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