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活影星可以解決曼谷亂纏的電線?

A+A-
曼谷市內充斥著凌亂的電線束。

在曼谷市內,舉頭總會看到懸掛在電線桿之間、一束束無序地捆綁成巢狀的黑色電線。演員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拍下如此「奇景」上載 Twitter,成功引起泰國總理呼籲,但這真的能夠徹底改變當地電線亂纏的狀況嗎?

居於曼谷的語言教師 Kullapa Sakkaravech 說:「若在我生活的區域走一圈,就會看到許多電線束已下垂至行人的高度,或沿著路面垂在地上。」她住在曼谷的「新中央商務區」,一捆捆的電線就掛在其公寓前。她說:「除了不好看,也對孩子造成潛在危險,尤其是在洪水或雨季之時。」

在羅素高爾發推文之後,情況或會改善。今年 9、10 月,他在泰國拍攝越戰主題電影 The Greatest Beer Run Ever 期間,於 Twitter 發佈附有「曼谷夢」(Bangkok dreaming)字句的帖文,內附城中電線交錯的照片。該推文吸引其他人分享類似相片,不少人更對這種混亂無序提出質疑。為此,泰國總理巴育公開呼籲各地整理電線及通訊電纜,並將之埋入地底。

曼谷法政大學城市規劃助理教授 Napong Rugkhapan 指出,當中很多線路已再沒有用,卻因與其他電線糾纏而無法移除。他說:「當互聯網供應商為新公寓增加線路時,不會拆除舊有電線,因為這不是他們的責任。」

鑑於以往也曾多次呼籲有關當局將電線網絡移至地下,人們不禁懷疑即使今次受荷里活演員啟發,也未必能改變任何事情。Sakkaravech 說:「有次,這裡有一棵樹因大雨而倒下,拉落了整捆電線,導致區內停電。」Rugkhapan 則認為,目前相關工作進度緩慢,是因為各機構之間缺乏協調,以及政策參與度有限所致。

事實上,早在 2016 年,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茨已於 Facebook 上發佈帖文,提及泰國「糾纏不清的電線」(tangled wires),但後來因發現自己誤將通訊線錯認為電力線而刪除該帖。雖然如此,在蓋茨發表評論後不久,當局便承諾將 127 公里長的電力及通訊電纜置於地底。巴育亦敦促各機構開展工程,第一階段重點為首都及周邊的 39 條道路。2019 年,曼谷市長 Aswin Kwanmuang 發起另一項行動,承諾曼谷市政府將於兩年內將通訊線路移至地下。

目前計劃在一部分地區已見成效,包括是隆路(Silom)及素坤逸路(Sukhumvit)等主要幹道,但在城市的大部分地區,日常生活仍滿佈危險電線。不過,曼谷一位生意人 Kanchanaphan Vanichkul 十分樂觀,認為這次有羅素高爾引起關注,項目終於會完成,他說:「我非常感謝他,讓世界各地的人更關注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