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新任市長的虛擬貨幣野望

A+A-
6 月 22 日,仍在競選市長的亞當斯。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 11 月 2 日,美國多個州分和城市進行首長選舉,其中一個最受關注的是民主黨台裔候選人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而另一個大城市紐約,同是民主黨代表的前警官亞當斯(Eric Adams)贏得市長,將成為歷來第二名非裔市長。紐約作為世上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外界都關注亞當斯的表現。還未正式上任,他就揚言要把紐約塑造成虛擬貨幣中心。

在競選過程中,亞當斯得到虛擬貨幣大亨、Galaxy Digital 創辦人 Mike Novogratz 鼎力支持。他的政綱包括建議學校教導虛擬貨幣的知識和技術,另外研究以虛擬貨幣向紐約市長發放工資。他亦希望身體力行,爭取自己首三期薪水以比特幣發放;為此,他與共和黨籍的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唇槍舌劍,後者不單聲言任內薪水全由比特幣發行,還提出邁阿密居民都註冊一個電子錢包,以定期獲得市政府的比特幣分紅。

11 月初,亞當斯到波多黎各出席活動時,批評紐約近來變得太怯弱,萌生了一套說「不」文化,總是錯過機遇,但過去紐約曾經是帶領世界潮流的地方。亞當斯當選,固然令投資者鼓舞,但公共政策專家 John Kaehny 就向彭博社表示,市政府可以做的角色很有限。他手頭上的選項,包括責成副市長向大眾推廣虛擬貨幣工業、成立市長辦公室支援業界發展,甚至委任一名侍從官(aide)專門做一些與虛擬貨幣政策有關的禮節性的工作。

他續指,很多政策權力均落在州政府手上。州政府可以決定如何規管虛擬貨幣業界發展,同時控制紐約市最大的投資基金。此外,亞當斯如果要更改出糧程序,亦要通過市議會方可落實。Kaehny 形容,亞當斯可以扮演啦啦隊的角色,惟要確切執行政策,難度十分大。現時,紐約州的規管制度差不多是全美最嚴格,交易商和監管人都要取得一個名為「BitLicense」的營業執照,申請程序非常繁複,要符合多項財務申報、反洗黑錢和網絡安全要求。

在 2015 年,BitLicense 法正式生效以來,6 年內只有大約 30 間公司成功取得牌照或特許狀。紐約州檢察總長、極力在來年角逐州長席位的詹樂霞(Letitia James),對虛擬貨幣的立場傾向保守強硬。今年 2 月,她代表州政府控告兩間投資公司 Bitfinex 和 Tether,指其跨大存款儲備,罰款共 1,850 萬美元。一個月後,她又警惕投資者,虛擬貨幣市場存在風險,參與時要極之謹慎,同時警告業界要按法例做好註冊工作。

不過,紐約作為東岸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仍然是全美提供最多虛擬貨幣專業職位的地方。BitLicense 亦沒有規管用家和買家的活動,給予市政府一定行政空間。大型虛擬貨幣項目 CityCoins 則在阿當斯當選不久後,宣佈推出「紐約幣」(NYCCoin)。在此之前,該項目推出過邁阿密幣(MiamiCoin),為該市進賬 2,000 萬美元。可是,紐約面對的競爭很大,邁阿密、奧斯汀和丹佛等大城市正從後趕上,希望在這新興市場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