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局勢緊張,不丹該如何自處

A+A-
不丹正捲入中印邊界紛爭之中。

今年 6 月,中印軍隊在位於邊境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此後邊境局勢持續緊張,被兩國包圍的不丹正糾結如何保護自己領土,尤其是位於喜馬拉雅山區,中國、印度和不丹三國交界處的狹長高原洞朗(Doklam),同時又不能得失亞洲兩大國。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不丹準備與北京進行邊界談判之際,已向印度表明,不會承認中國擁有洞朗高原的主張。事實上,中國過去一直讓不丹保有其北部邊界地區的控制權和洞朗主權,但近年北京持續向不丹施壓,印度情報機構及不丹官方人員收集所得的衛星數據顯示,中國開始在不丹擁有主權的地區建立起軍事基地以至整個村落。 2017 年,不丹就曾阻止中國在該處修建公路,當時印度軍方亦出兵介入

原本不丹與中國沒有建交,但消息人士指,該國現正計劃向北京提供能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願景,以換取劃定北部邊界,使其能夠迴避洞朗問題,同時阻止中國侵佔其他地區,但現時尚未清楚中國會否同意。兩國於 10 月簽署「關於加快中不邊界談判『三步走』路線圖的諒解備忘錄」,以促進邊界爭端談判。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訪問學者 Sana Hashmi 說:「中國的優勢,取決於能否盡快解決與不丹的爭端,以便將之作為籌碼,未來可在印中談判中充分利用。但對不丹來說,在三邊交界向中國讓步沒有好處。」一位印度官員指出,印度的目標是在不放棄洞朗戰略區域的情況下,推動不丹與中國劃定明確的邊界。

與中國建交以外,不丹仍需顧及多年盟友印度。於 2007 年簽署新的友好條約之前,不丹都是官方授權印度「指導」其外交政策。事隔多年,印度的影響力依然,不印貿易往來佔不丹貿易額 80% 以上,又佔該國大部分運輸往來。不過,今年較早時候,印度爆發疫情,莫迪政府停止向不丹出口疫苗,令雙方關係變得緊張。

Hashmi 說:「即使印度仍是該地域重要的合作夥伴,但仍要找方法抗衡中國在周邊地區日益擴張的影響力。首先,她需要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信守承諾,更要將南亞鄰國視為平等的合作夥伴,這是三種最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