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不下的心防,脫不下的口罩

A+A-
圖片來源:James Matsumoto/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過去兩年,口罩等同手機,出門缺一不可,但佩戴時的局促感,始終習慣不來,唯盼早日解放嘴巴。在日本,情況剛好相反。網民將此防疫用品比喻為「臉的內衣」,年青男女特別抗拒「除罩」,早前甚至有民調顯示,7 成人打算疫後繼續「半遮臉」。雖然比起健康理由,更多是心理作祟,但對於應否糾正過來,專家們各有看法。

資訊基礎服務商 PLANET 在今春向全國 4,000 人進行調查,72.3% 受訪者表示疫症平息後仍會持續「戴罩」,特別是 30 至 39 歲男女,「不想佩戴」的比例均低於其他年齡層。除為預防疫情反彈,很多人承認是因為「遮臉感覺自在」。近日美容醫療評分及預約程式 Tribeau 公佈的民調亦顯示,在 1,000 名 10 至 69 歲受訪男女中,表示經過這一年半口罩生活,不願向他人露出整張臉的佔 67%。

廣島市一名 24 歲白領便指,在公司沒怎看過其他人的臉,便會想像對方長甚麼模樣,但試過瞥見上司的面而驚訝後,便怕自己也會予人這種落差。

戴口罩時增添了兩分美貌,不想脫下來後令人幻滅。若被覺得『真是可惜』,不是很讓人討厭嗎?

這位白領就連約會用膳,也會因為露出嘴巴而感到尷尬,無法享受其中。她形容「沒戴口罩就像不穿內衣出門般,冷靜不來」,所以準備疫後仍會佩戴。這種有形的安全感,亦受年輕男性歡迎。同市一名 21 歲學生認為,在壓力很大的群體生活中,口罩好比面具。「(戴上後)別人無法看不到我的表情,也能散發一種不想跟人搭話的氛圍。即使惹怒了老師,打擊也較輕。」

市場分析師原田曜平指出,這是「疫前已於年輕世代形成的現象」,為了看來臉小一點或懶得化妝。「這也包括以社交媒體與眾多人聯繫、溝通時,想以口罩隱藏自己心情。疫症爆發後,對此體會更深的人變多了吧。」10 年前出版「口罩依存症」一書的菊本裕三亦認為:「有些人對外貌自卑,抗拒與人交流。對於深植這種思維的人來說,口罩極有防禦效果。」

Tamura Mental Clinic 院長田村達辭警告,這是「正面溝通不健全」,或會變成網絡世代的「新現代病」。菊本卻認為毋須刻意「治病」,並指「若藉著裝飾用口罩這樣的『心牆』,更能令人踏出家門及與人對話,反該予以正評才是吧。」只是福島縣醫科大學內科助理教授原田文植提醒:

戴著口罩來做運動,持續會是在高山鍛鍊般接近缺氧的狀態,恐會增加患上真性紅血球增多症的風險,容易形成血栓。健康的年輕人持續使用口罩,也有可能導致對病毒的抵抗力降低,這種意想不到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