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三世殺侄論,將被推翻?

A+A-
愛德華五及弟弟約克公爵 1483 年進入倫敦塔,相傳二人當年在塔內遭人毒手。 圖片來源: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英國短語 Sent to the Tower可解為「押入大牢」;來自曾用作軍事堡壘,後來關押不少王公貴族的倫敦塔(Tower of London)。作為英國史上可怕、殘酷的象徵,倫敦塔最為人熟知的故事,莫過於理查三世(Richard III)身為叔叔,將兩個年幼侄子愛德華五世(Edward V)及弟弟約克公爵軟禁在內,有傳他們最終在塔內遭人毒手。不過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道指,這段殺侄傳聞或將要被改寫 —— 根據研究,小王子們可能被秘密送至鄉村生活。

1483 年,英格蘭國王愛德華四世(Edward IV)逝世,遺命日後成為理查三世的弟弟攝政,輔助只有 12 歲的長子愛德華五世。當年也是愛德華五世跟 9 歲的約克公爵最後一次露面,二人被叔叔安置在倫敦塔裡,為其後的加冕做準備。惟幼主加冕前,議會宣佈基於先王與王后的婚姻非法,二人變成失去繼承權的私生子。據都鐸王朝流傳的說法,以及莎士比亞戲劇「理查三世」中的描述,惡毒的叔叔理查在登上王位前,已秘密殺害兩名幼侄。

2012 年,英國女作家 Philippa Langley 領導的「尋找理查項目」 (Looking For Richard Project),在李斯特停車場發現理查三世遺骸。時至今日,Philippa Langley 團隊又有新發現。團隊根據中世紀文件的紀錄,來到英格蘭西南部德雲郡(Devon)一處鄉村,在當地教堂發現約克王朝的玫瑰符號。教堂內,有一個名為 John Evans 的神秘男子雕像直視彩色玻璃窗。研究認為,John Evans 正是失蹤王子愛德華五世。

1674 年,倫敦塔塔樓樓梯下,發現一堆疑為小王子的有爭議駭骨;駭骨現於西敏寺內。報道指英女王過去三度拒絕讓科學家分析遺骸,故目前遺骨身份只是推斷屬於兩位小王子。

首席研究員 John Dike 向「每日電訊報」表示:「失蹤王子身處德雲郡,初聽好像不可能,但這個偏僻教堂裡的發現的確非比尋常。證據顯示,愛德華五世的母親與理查三世,以及後來與都鐸王朝的亨利七世(Henry VII)達成協議,只要愛德華五世保持沉默,就可前往同母異父兄弟 Thomas Grey 侯爵的地方度過餘生。」

回到 1484 年 3 月 1 日,愛德華五世的母親伊莉莎白伍德維爾(Elizabeth Woodville)與理查三世達成協議後,帶著女兒們從西敏(Westminster)的避難所離開。隨後,伍德維爾寫信給 Thomas Grey 侯爵,但沒有提及兩位王子的下落。兩日後,一份王室文件顯示,理查三世派心腹 Robert Markenfield 前往德雲郡的偏遠村莊 Coldridge 執行一項未知任務;當地正是 Thomas Grey 的領地。

報道續指,不久之後,一名叫 John Evans 的神秘人來到 Coldridge,並獲授為莊園主(Lord of the manor),以及教堂後共有 140 隻走獸的鹿園管理人(Parker)。人們找不到 John Evans 此前的生活記錄,所有官方文件都沒有記下這筆贈禮。Dike 認為:「這個叫 John Evans 的人能享有獲如此豐盛禮遇,顯然出乎意料。而就我們知悉理查三世與伍德維爾協議的部分內容,反映愛德華五世有可能被送到這裡隱居。」

除了男子雕像,教堂研究團隊還找到支持 John Evans 就是愛德華五世的不同線索。據報於 1511 年,John Evans 在當地的聖馬太教堂內建造了自己的小聖堂。小聖堂內的玻璃窗描繪了聖人般的愛德華五世肖像,頭上有一頂懸浮大王冠,中央是其祖父的約克獵鷹(Yorkist Falcon)紋章。同時,肖像的男子面上有疤痕,與直視玻璃窗的男子雕像吻合。懸浮大王冠繪有 41 隻小鹿,恰巧,John Evans 時年 41 歲,假如愛德華五世未死,當年也是 41 歲。Dike 認為:「王冠上的 41 隻鹿,表明 John Evans 和窗中國王的聯繫。為何這個偏僻鄉村教堂會有愛德華五世的王家肖像?這位 John Evans 似乎在傳遞一些信息。」

John Evans 的墳墓同樣有其他線索 —— John Evans 的名字的錯誤拼寫成 EVAS。研究人員認為,名字有隱含意義。其中,EV 代表「愛德華五世」,AS 可能指拉丁語中的「避難所」(ASA)。 在銘文下方的中世紀的潦草字跡,則看似顛倒的 KING 字樣。墳墓周圍及整個建築,例如地磚上都找到約克玫瑰圖案,木屋頂上還有愛德華五世的父親、愛德華四世的象徵:光輝太陽(Sunne in Splendour)。

Dike 表示:「如此偏遠之地,出現這些別具象徵意義的細節,表明有重要人物在此。」要破解謎團,最好方法可能是檢驗屍首的 DNA,不過墳墓沒有遺骨。Dike 補充:「遺骨可能埋在教堂地板下,我們尚需更多證據。但我們的發現,似乎已指向理查三世沒有殺侄這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