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佬:聖誕樹的回收與減排二三事

A+A-

文章刊登之時,應已踏入 2022 年。規佬謹祝各位 *CUP 讀者新年進步。

隨著新年到來,大家可能都已經準備替換家中的聖誕裝飾,改成農曆新年的佈置。相信不少朋友都會把家中的塑膠或光纖聖誕樹收起,留待下一次聖誕節重用。

不過,仿真聖誕樹畢竟並非天然,沒有木材香氣和質感,而且相當容易損耗。仿傚外地擺放「真.聖誕樹」(即是經過栽種而成的天然樹)潮流近年就在香港應運而生,甚至有市民專誠從外地訂購聖誕樹,令家中增添「挪威的森林」的氣息,以增添節日氣氛。

可是,「真.聖誕樹」就如農曆新年的桃花,在過節之後就需要棄置。

環保署近年有推行「天然聖誕樹回收計劃」,讓市民及企業把真樹送到十幾個指定的回收站,每年都回收接近 50 噸聖誕樹。但是在香港回收所得的樹木,真正能夠用於循環再造成有用的肥料或建材的比例,還得視乎承辦商的產能。

往年數據就顯示,有兩成幾樹木未被再造,而再造而成的產品,經過一年之後亦僅僅送出不足一半至有需要的機構或組織。回收再造的成效,似乎仍是一個問號。

在聖誕節日氣氛同樣濃厚的英國,當地人購買真樹歡度佳節的情況更加普遍。地區議會會安排指定日子,回收居民擺放的真樹。每年有接近 700 萬棵真樹被棄置

隨著大家對於減排溫室氣體的意識與日俱增,擺放聖誕樹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也成為一個話題。

種植一棵接近 2 米高的聖誕樹,過程所耗用的能源、肥料、物流等,加起來排放的溫室氣體,相當於 5 公斤的二氧化碳。即使樹木被循環再造,在切割過程中仍會把生長過程中所吸收的一半二氧化碳排出(還記得中學老師教授的光合作用嗎)。

如果換成一棵塑膠與金屬造成的仿樹呢?連同物流及零售過程,碳排放相當於 40 公斤的二氧化碳。換而言之,如果一個英國人的仿樹能夠用上 8 年,碳排放就會跟他們每年選購一棵真樹一樣。

除了真與仿真這兩個選擇,近年還興起第三條路:租賃。只需 30 至 45 英鎊 (相當於 315 至 475 港元左右)再加 15 英鎊按金 ,就有專人在 12 月把「真.聖誕樹」送到府上。

只要租客每日澆灑足夠水分,讓樹木遠離暖爐、不讓孩子摧殘聖誕樹或誤將聖誕樹放進火爐內生火⋯⋯ 當店家在 1 月初順利收回「真.聖誕樹」之後,按金便會悉數退還。店家不建議大家把聖誕樹放在室內超過 3.5 星期,以免樹木狀態因為陽光照射不足而變壞。不過擺放聖誕樹的檔期通常都不會太長,應該可以滿足客戶需要。

此後,店家會繼續栽種這些「真.聖誕樹」,直至它們在下一個聖誕樹再次出動。另外,客人亦可以選擇被扣起按金,確保來年聖誕節可以再次在家中擺放同一棵聖誕樹。租賃聖誕樹的計劃既環保又有彈性,可說是一個不錯的折衷方案。

雖然環保團體提倡以其他回收物料循回再造成聖誕樹,但是接近 400 英鎊一棵的售價,可會令你卻步?又或者,慶祝聖誕節不過是一年一度的事,在一年 365 日的日常生活中,透過其他細節減排,可能更有成本效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若抑揚得所,趣舍無違,值筆廉斷,觸勢峰鬰,揚波折節,中規合矩。」 Compliance ,中譯「合規」。男人老狗做 Compliance ,是為「規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