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滑稽新聞與滑稽政府

A+A-
「頓智協會雜誌」刊出的插畫「頓智研法發佈式」(局部)。宮武外骨當時因此畫作觸犯「不敬罪」並被關了 3 年 8 個月。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宮武外骨是一名活躍於明治大正年間的奇人,單從名字已經看得出他奇特之處,「外骨」就是其本名。他辦報著書無數,以反官僚反政府而著名,被當時的日本政府視為眼中釘。一生 4 度入獄,29 次被罰款和被禁,卻仍然活下來,甚至捱過二戰,直到 1955 年才以 88 歲高齡老死。

宮武出版了許多風俗獵奇的書籍,例如在「賣春婦異名集」一書中,他收錄了 400 多個「妓女」的別名,兼附說明。雖然有關著作頗嘩眾取寵,但事實上記錄了不少市井民俗的資料。而前衛過激的風格也超越了其所在的時代,語不驚人誓不休的言行中,包含了從制度和傳統中解放的意志。

「大阪滑稽新聞」創刊號書封。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他在 20 歲之際,仿傚明治諷刺時事畫報「團團珍聞」,創立「頓智協會雜誌」。該誌第 28 期刊出一幅駭骨賜令的插畫,不僅惡搞當時頒佈的「大日本帝國憲法」,也諷刺了明治天皇。因為插畫冒犯天皇,加上雜誌一直以來得罪政府的作風,宮武隨即以「不敬罪」被捕,總共被關了三年八個月。在廿多歲的年紀辦報,兼因諷刺明治政府和天皇而下獄,這成為了宮武最有名的事蹟之一,也被後世的評論視為其「反骨人生」的標誌性事件。

論他最著名的刊物,則要數 1901 年創刊的「滑稽新聞」,其以宮武一貫的時事諷刺為主旨,過半的文章都是他本人以不同筆名撰寫。該雜誌非常暢銷,銷量一度達 8 萬冊,影響了當時同類的出版,也衍生出無數的模仿刊物。「滑稽新聞」最終在 1908 年被政府禁止出版,宮武立即把最後的 173 期命名為「自殺號」,宣佈自主結束。但隔月隨即創立「大阪滑稽新聞」,實質是換名再刊。

他數次以批評選舉制度的目的參選眾議院選舉,雖然皆以落選作結。而他本人也根本沒有想過自己會勝出,早在開票之前就舉辦「落選演說會」,批評當時的小圈子選舉。他在 1927 年經朋友推薦,擔任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明治新聞雜誌文庫」的事務主任,保存了無數珍貴的館藏資料。此工作持續到戰後,直到 1949 年才退休。

即使在二戰後,他也多次公開批評 GHQ —— 其實是美軍的檢閱制度,與戰前的日本帝國無異。檢閱令隨同 GHQ 在 1952 年消失,宮武外骨在 1955 年過身前,終於體驗了 3 年的言論自由社會。

自由得來不易,反骨的報人與滑稽的政府都會被歷史銘記。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