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之島危機:人口老化

A+A-

幾年前才有報道指,以「貓之島」聞名的日本男木島,由於野貓繁殖過剩滋生各種問題,令島民決意為島上貓兒全部絕育。時移世易,同在瀨戶內海、曾被稱為「貓之樂園」的真鍋島,貓隻數目如今大幅減少,小貓難見一隻。這個現象的成因,竟然還是困擾全國的老問題 —— 人口老化

位於岡山縣西部的真鍋島,面積細小且交通不便,只有定期航班來回笠岡港,船程更要 1 小時之久。但法國插畫家 Florent Chavouet 在 2010 年出版的遊記 Manabeshima Island Japan,介紹自己旅居島上兩個月的所見所聞之外,還幽默地把島上野貓描繪成童黨們,讓這小島逐漸成為全球貓奴聖地。

根據笠岡市的統計,到訪真鍋島的遊客從 2010 年的 3,800 名,急增至 2015 年的 5,900 名,直到 2019 年一直維持在 5,000 人左右。在碼頭賣船票、曾在遊記登場的中室敦美憶述:「人多得嚇到我們,有人聽我講話也很快樂。」惟她與全島約 170 名居民異口同聲表示,當地絕非「貓的樂園」。

中室指出,以往有一位男士看顧約 30 隻貓,但 4 年前他過身後便無人接手。「沒有糧食,貓就打架或闖入民居找吃的。與人共生的貓淪為瘟神,令人難以忍受。」隨著島上人口減少及老化,能夠體諒並照料野貓的人亦變少有。中室現在便照顧碼頭附近約 10 隻貓,並自費和眾籌來為貓絕育及尋找主人。

全島曾有 100 隻以上的貓,現在大概只有 40 隻吧,最近也沒看到有小貓。待現有的貓兒們都魂歸天國,我的使命就告終。

而在真鍋島以西約 17 公里、因為動畫「崖上的波兒」而受到注目的鞆之浦,亦有「貓鎮」的美譽。約 10 年前,一名老婦移居別處而遺棄 7、8 隻貓,牠們的排泄物造成問題,鄰居松居秀子不欲居民遷怒於貓,便開始接手照顧。前年中她還出資開辦旅店,旁邊則併設貓隻收容所,現有 13 名「住客」。

「作為鞆之浦的居民,不能對曾為旅遊業作出貢獻的貓『用完即棄』。」所以即使松居已經 71 歲,仍努力經營旅店,計劃把收益的 5% 撥作貓的飼料及藥物之用。只是歲月不等人,疫症遲遲未見消退跡象,海外旅客持續「失蹤」,松居還有多少時間和精力堅持,她和貓兒們也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