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繼承之戰 —— 真實的權力遊戲

A+A-
「繼承之戰」劇照。

2022 金球獎剛剛舉行,「繼承之戰」(Succession)再次贏得最佳劇集,還有男主角和女配角兩大獎項,絕對是實至名歸。

「繼承之戰」是近年 HBO 的皇牌劇集,2018 年播出第一季時已口碑載道,到了第二季更橫掃艾美獎和金球獎多個主要獎項。又是因為 COVID,第三季到 2021 年 10 月才播出。「繼承之戰」是關於傳媒王國 Roy family 的明爭暗鬥,年過 80 的傳媒大亨 Logan Roy(Brian Cox 飾)與 4 名子女之間的權力遊戲。這些故事古今中外歷久常新,灑狗血、攻心計,戲劇化處理,高手低手的差別可以很大。「繼承之戰」以多位著名的傳媒大亨為藍本,除了展示富豪的生活面貌、描述爭奪權力的你爭我鬥過程外,富豪家族中人的關係和內心世界都是其著墨之處。

此劇可謂愈戰愈勇,近日非常熱門的 Don’t Look Up 導演和編劇 Adam McKay 也是監製之一,亦執導了第一季第一集。當然最重要的名字是主創 Jesse Armstrong,這位英國編劇擅長諷刺喜劇,政治題材亦相當拿手,「繼承之戰」涉及美國政商世界,既寫實又黑暗。從第一季眾子女以為老父生病,終於是時間交下王國,除了大仔 Connor 一心打算競選總統無意接棒外,其餘二子 Kendall、二女 Shiv 和細仔 Roman 都各有盤算,發展下來情節峰迴路轉。這些人物角色性格鮮明,Logan 就是王,兇狠、霸道、無情,三名子女時而取悅,時而抗衡。貌似穩重最具資格的 Kendall 卻是軟弱;Shiv 在家族生意中沒位置,卻具政圈人脈,聰明懂手段;幼子 Roman 生活荒唐,沒大將之風,卻是聰明醒目仔。三人各懷鬼胎,猜疑、連結、背叛。

在一般的爭產奪權故事,觀眾總會找到喜愛的一人或一派並予以支持。此劇卻是例外,每個人都有討厭的一面,最重要是劇中沒有一個角色是討好的,卻神奇地讓你一直追看下去。外國就有評論這樣說:「I hate everyone on ‘Succession’ and I can’t stop watching.」因為它把人性的黑暗推到極致,我們平民百姓無從得知富豪家族的面貌,在豪華遊艇、私人飛機這些排場外,他們的心理狀態是怎樣的,此劇則血淋淋地將其展現出來。第一季已經像坐過山車般刺激,第二季來得更瘋狂,第三季在激烈開打後又變成沉著應戰,並且以股東大會、生日派對、婚禮幾個大場面來展示,更加入了 Adrien Brody 和 Alexander Skarsgård 兩大明星客串。「繼承之戰」編導演皆精彩絕倫,每集出現 F word 的次數數之不盡,對白之精警,相信美國人會看得更過癮。這齣不但不會看得舒服,甚至有點辛苦的劇集,卻會使你深深佩服整個創作團體。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