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湯加只准「非接觸式」人道援助?

A+A-
1 月 20 日,澳洲皇家空軍人員,在湯加富阿阿莫圖(Fua’amotu)國際機場卸下人道援助物資。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太平洋島國湯加自本月 15 日火山爆發以來,澳洲、紐西蘭等國持續提供援助。疫症繼續肆虐全球,湯加此前只有 1 宗輸入個案、零本地傳播,令人擔心帶著善意而來的援助者,會同時將病毒帶入湯加,日前便傳出一艘來自澳洲、駛往湯加的軍艦救援船上有 29 名船員染疫。不過,平衡救災及防疫需要的湯加,亦有其一套非接觸式接受人道援助的方法。

大流行期間,包括湯加在內的太平洋島國地區,亦以非接觸方式接收疫苗。例如裝載疫苗的紐西蘭海軍艦隻會駛向這些島國,再以直升機或橡皮艇把疫苗交付給各地的地面團隊。負責運送物資的人員會根據安全協議穿上防護衣,避免任何傳播的機會。上週四(20 日)紐西蘭皇家空軍一架援助飛機抵達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Nukuʻalofa)附近機場時,便以非接觸方式在停機坪上卸下食物、食水、發電機及個人衛生用品等援助物資,飛機當天即返回紐西蘭。

20 日,穿著防護裝備的紐西蘭皇家空軍人員,在湯加富阿阿莫圖國際機場卸下物資;運輸機僅停留地面 90 分鐘,即返航紐西蘭。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辦公室發言人 Jens Laerke 透露,援助湯加的非接觸方式有兩種,包括由湯加當地人員卸下貨物,或讓運送物資的人員在船上操縱起重機卸下貨物。據湯加衛生部長 Saia Piukala 指,日前有船員染疫的澳洲救援船,船上的人員將貨物卸下後,便直接從港口啟航回程。

目前湯加的邊境防疫政策仍然嚴格,只有湯加公民及永久居民,以及經衛生部批准的人士才能乘坐航班入境,且抵達後必須隔離 21 日,進入該國的貨物亦必須隔離。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群島項目負責人 Jonathan Pryke 解釋,湯加堅持將疫病拒之門外的做法,有島國歷史可溯。

Pryke 指:「西方人多年前將天花、鼠疫及麻疹等傳染病帶到這個國家。過去來自西方的疾病,令湯加這樣的國家受到可怕的影響。」2016 年發表的歷史研究發現,19 世紀初麻疹在夏威夷、斐濟、湯加、薩摩亞和羅圖馬(Rotuma)傳播,便殺死了這些地方所有年齡層的 4 分 1 人口。

一個世紀前的西班牙流感,同樣在湯加引發一波死亡病例。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歷史學家 Phyllis Herda 稱,1918 年 11 月,一艘離開奧克蘭的輪船為湯加帶來了西班牙流感病毒。當該船在湯加首都登陸時,船上已有 71 名乘客和船員生病,但船長卻下令船上所有人整理外表,假裝沒有生病,以便船隻可以卸貨。結果,近 2,000 名湯加人死於隨後在當地爆發的疫情,佔當時總人口約 8%。Pryke 表示:「所以當他們聽到國外的流行病,可能會對國內構成毀滅性打擊時,自然毋需再多誘因,已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