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從意圖打破「鐵娘子」記錄到四面楚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 9 月,英揆約翰遜表示希望可以打破「鐵娘子」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11 年相期記錄,成為近一百年在位歷時最長的英國首相。殊不知一番豪言壯語後,連串事件導致民望急跌。

力保彭德森 連串危機的開端

先是約翰遜力保疑濫用職權為企業作政治遊說的彭德森(Owen Paterson),以致後來輸掉被視為保守黨票倉的北什羅普郡(North Shropshire);後有脫歐事務大臣霍禮思(David Frost)以辭職之姿指責現屆班子的稅務及經濟政策混亂,方向欠奉。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派對門」事件,更是幾近致命一擊。面對雙重標準的指控,素來能言善辯的首相閃爍其詞,前首席顧問、「脫歐」戰友甘明思(Dominic Cummings)更直斥約翰遜明知故犯。一時之間,約翰遜四面楚歌,萬箭穿心。

有論者認為,約翰遜是以謊言治國,任職記者時欺騙編輯,成為編輯後誤導總編,在擔任影子內閣成員時仍是滿口謊言,儘管官拜首相,依然故我。派對門事件由揭露、否認、承認再到道歉,速度之快,眼花繚亂,讓保守黨議員們亦難以追上,南貝里(Bury South)的議員 Christian WakeFord 亦旋即倒戈投奔工黨,表明約翰遜再沒有領導能力。

在保守黨中「同床異夢」的,何止 Christian WakeFord 一人?毫無疑問,約翰遜帶領保守黨贏得選舉,實現在文翠珊(Teresa May)時代看來困難重重的「脫歐」,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推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確實為保守黨贏得不少掌聲,然而,一旦成為負累,加上 5 月選舉臨近,因政治利益多於理念而締結的聯盟,難免會出現裂縫。

「豬肉批叛變」 逼宮的腳步聲

實情是,今屆國會中有不少保守黨新丁議員,正是在前年大選中初嚐勝利果實,透過在工黨選區中搶攤而踏上政治舞台,故被形容為「紅牆議員」(Red-wallers)。不過,在約翰遜治下的一連串事件後,保守黨形象連番受挫,根據民調機構 JL Partners 最近的一份報告,保守黨在 2019 年大選贏得的 45 個新議席當中,或者只有 3 席可以順利過渡至下次大選,繼續保持藍色,餘者要盡數「送還」工黨之手。

早前就有報道指,近廿名的新丁議員,討論去信黨團「1922 委員會」,表明質疑約翰遜的領導,欲展開不信任程序,被英國媒體廣泛報道並戲稱為「豬肉批叛變」(Pork Pie Plot)。

面對黨友準備逼宮,約翰遜表明不會辭職,為挽回形象與民心,遂發起「紅肉行動」(Operation Red Meat),包括取消「B 計劃」以放寬防疫政策、凍結英國廣播公司(BBC)未來兩年的電視牌照費、將解決非法穿越英倫海峽的難民的控制權交予軍方、解決 NHS 積壓已久的問題等,不過舉目當前的英國政壇及輿論界,冷嘲熱諷者多,拍手叫好者寡。

有消息人士傳出約翰遜捱不過這一週的風聲,孰真孰假,很快就有分曉。其實,英國政壇因利益而結合,又因各懷鬼胎而被逼黯然下台的,又何止約翰遜一人,想當年曾經叱吒風雲的戴卓爾夫人,何嘗不是因逼宮而下野,最後告老歸田?

九十後,旅居倫敦,醉心歷史文化、流連光影世界、愛好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