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如何成為壞蛋

A+A-
「北斗之拳」電視動畫劇照。

無論是美國抑或日本的超級英雄,都需要敵人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存在意義。英雄存在的前提是有敵人做壞事,否則只是無用的武力。壞蛋登場就需要做壞事,以證明自己有夠「壞」。復仇者需要魁隆清洗宇宙,拳四郎需要聖帝奴役小孩建陵墓,小智也需要火箭兵團抓比卡超。

最簡單直接的「壞事」當然是征服世界,破壞世界和平。例如地獄博士和修卡之類,每星期派一隻機械獸或者怪人出來破壞城鎮。然而目的是甚麼其實都不重要,因為落實到基本實行層面都是一樣,就是破壞現有的社會平衡。因為大家正在幸福快樂地生活,社會正常穩定地運行中,破壞這種狀態的行為就是壞事,而做出這些壞事的就是壞蛋了。

英雄大多數都是透過制止壞蛋破壞,重建既有的秩序,所以英雄們本質上都是建制的。吊詭的是,「建制」只是代表既有秩序,並不代表社會成員是幸福快樂的。「破壞世界和平」的指控是建基於「世界本來很和平」的前提上,如果社會本身就動盪不安,或者對於被排除在主流社會外的邊緣人來說,「建制」反而是一種不幸。

「北斗之拳」中的拳四郎在我們眼中是個鋤強扶弱的英雄,但對於生活在那個後末世的居民而言,他反而是個破壞社區平衡的壞蛋。雖然大家被勞役是辛苦的,但起碼有工開有飯吃、還有頭目關照。拳四郎逞一時之快打死了頭目,揮揮手便離去,但大家接下來還要在沙漠一樣的世界中獨自生活,還要擔心失去頭目坐陣後,有其他更凶惡的盜賊勢力來襲。

成為「壞蛋」,不是因為你的行為本身,而是因為你的行為破壞了建制秩序,跟主流思想與社會價值相反,簡單說就是「反社會」。如此一來,在自由主義的資本經濟社會中做義工;在一切都電子化的世代中發行紙本媒體;在社交媒體為生活主導的世界中,擁抱現實世界中的人際交流 —— 這些與世界主流背道而行的行為,都成為了反社會的惡行。

在和平穩定的時代,目無王法、周街劈友的古惑仔是壞蛋。但在黑社會與政府合作的時代,州官隨意群聚是可以原諒,百姓買花卻成了不合作防疫的壞蛋。當荒謬與混亂成為理所當然,扶弱行善倒成了反社會。

在殺人放火可以情操高尚,但喊出某些口號就要收監十年的世代,成為壞蛋變得很簡單。即使征服世界也不及做義工派飯、或者教導小孩要有批判性思考更反社會。只要不被國安消滅,下星期就可以重新復活。邪惡帝國萬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