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變形女俠:律政英雌」—— 沒有人是不能被替代的

A+A-
影集「變形女俠:律政英雌」劇照。

未談「變形女俠:律政英雌」(She-Hulk: Attorney at Law),先談另一套 MCU 的出品:「神奇 4 俠」(Fantastic 4)。

跟蜘蛛俠一樣,神奇 4 俠在加入 MCU 之前,已拍過 2 個系列。於是,據聞新版「神奇 4 俠」,也會仿效「蜘蛛俠:強勢回歸」(Spider-Man: Homecoming),假設觀眾已經對此耳熟能詳,直接刪走英雄的出處。前 2 個系列的「蜘蛛俠」,票房成績優異,避免觀眾重複又重複觀看,電影出現悶場,無可厚非,也證明成功。然而前 2 個系列的「神奇 4 俠」卻是失敗收場,觀眾數量遠遠不及「蜘蛛俠」,這也要刪走出處?與其說害怕觀眾沉悶,不如說 MCU 愈來愈急進。

動畫「我是樹人」(I am Groot)才剛上架幾日,新劇「變形女俠:律政英雌」又面世。第 1 集,主要講述變形女俠如何出現。你知道變形俠醫有個表妹嗎?他們熟絡到會私下相約遊車河。不說不知道,我以為變形俠醫是天煞孤星,跟黑寡婦有曖昧也不敢相愛。不要緊,總之變形俠醫的表妹就如石頭爆出來,然後,節省時間地,2 人遇上車禍,血液交流,碰巧表妹的 DNA 有特別因素,便變成女版變形俠醫,甚至青出於藍,不用學習和經過思想掙扎,已經可以好好控制超能力。在「鐵甲奇俠」(Iron Man)、「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s)、「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用上一整齣電影解釋英雄出處的做法,可能已經落伍,生活節奏愈來愈急促,遭逢大變也最好像吃個即食麵一樣輕易應付。最緊要快快儲夠人數,在 2 年後的「復仇者聯盟」系列做到人強馬壯的效果。

這種以量取勝的態度,恐怕不可避免。因為大概連 Marvel 的高層,也不相信自己再有需要創造出鐵甲奇俠,以及美國隊長這種足夠扣人心弦的角色。世界觀愈來愈複雜之下,更不用說好好勾劃像 6 位開國功臣的深厚感情。6 巨頭各有接班人,鐵甲奇俠二代 Ironheart,將會在「黑豹 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帶出來。黑寡婦妹妹、鷹眼徒弟、雷神養女,連變形俠醫同類也出現了,加上鋪排已久的新美國隊長,上一代逐漸淡出,但個個也有新人接手。這就是不可能給人再有上一代那種獨當一面的感覺,比較似人海戰術裡,其中多一粒唔多,少一粒唔少的鏍絲。對電影公司老闆來說,可能是好事。

在上一代江湖,失去鐵甲奇俠、美國隊長,是難以彌補的損失。換句話說,演員可說手握生殺大權,開個甚麼天價片酬,老闆也要接受。來到第二代江湖,沒有人是不能被替代的,主導權落回資方手中,大可以用對待電腦特技公司的態度,同樣對待一眾演員。沒有辦法,世界上其實沒有甚麼老闆,蠢到似巴黎聖日耳門,甘心把所有注碼全放在麥巴比一人身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