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雷神奇俠 4:愛與雷霆」—— 別以為雷神真的會成長

A+A-
電影「雷神奇俠 4:愛與雷霆」劇照。

即使「雷神奇俠 4:愛與雷霆」(Thor: Love and Thunder)集合了 Natalie Portman、Christian Bale、Russell Crowe, 3 大奧斯卡得獎者,導演 Taika Waititi 也拿過最佳改編劇本,但應該沒有人會期望電影充滿深度。我也不會,我只追求娛樂、看得爽。不要忘記上集,把雷神定性為笑匠,即時把系列起死回生。

不過,看完後我只覺得疲勞。已經不知是因為工作需要,是真正喜愛,還是偏執症病發,每次 Marvel 有新作,總會第一時間觀看。以前,只有電影還好;現在,電影與電影之間,還夾雜電視劇,本來就密不透風,Thanos 戰敗後處於鋪線期,就更混亂。「月光騎士」(Moon Knight)交代了埃及諸神;「奇異博士 2: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又鋪了個多元宇宙出來;到 Ms. Marvel,又弄了個可吞滅人類世界的另一次元。來到「雷神奇俠 4:愛與雷霆」,又提及北歐神話之外有古希臘神話。係,我知道,全部有漫畫出處;但跟足漫畫不代表一般觀眾一定會頂得順。

看雷神,又特別容易讓人看得煩厭。我會形容「雷神奇俠」系列是跌入「龍珠」困局。關於「龍珠」,我很記得其中 1 集,說到菲利眨一眨眼,已經打爆星球。孫悟空最後能夠進步到連菲利都打得贏,本身戰鬥力理論上已經勁得好誇張。看了之後的斯路篇,尤其是布歐,我完全不能夠代入孫悟空為何會處於下風,還要超級撤亞人後,再超級撤亞人,又超級撒雅人?長壽的戰鬥故事總會跌入類似困局,「龍虎門」要出到老祖宗;「風雲」的聶風與步驚雲基本上已不再是人類;「男兒當入樽」打完山王工業便結局,真是最美好的安排,否則,肯定似「足球小將」,要說到櫻木花道打贏 Michael Jordan。

看雷神,看得我最鬱悶,他跟蜘蛛俠和奇異博士不同,並沒有化灰 5 年,而是製造新武器突破自己,擊敗 Thanos 的一大功臣。然而,今集的奸角雖然由 Christian Bale 充滿氣場地演繹,但畢竟只不過是得到寶劍的普通爸爸,你要我接受雷神結合女雷神,再加埋女武神,一樣唔夠打?仲要好驚險、強弱好懸殊地要找救兵幫忙?真心有無搞錯?係,我知道,做人不要太理智。但你會不會覺得聶風、步驚雲吃了龍元之後,好睇過他們打雄霸、打絕無神的時候?

當然,Taika Waititi 的笑料,不會令你失望。如果你喜歡「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對人類的愚昧迷信、神祇的嘲諷,也有點警世。只是,不可以要求有任何深刻的情感反應。無論是女雷神誕生的原因,還是雷神與舊愛 Jane Foster 之間的關係,甚至突然出現所謂的父女情,全部也用一種飛快的節奏強迫觀眾接受。要看得爽,難免要付出少少代價。只是,不要給預告片誤導,以為雷神真的會成長、會尋找自我身份認同諸如此類。沒有,電影其實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動機,它只是一張動聽的包裝紙,雷神不是鐵甲奇俠,Chris Hemsworth 更加不是 Robert Downey Jr.,它和他才不會高智慧到出現「鐵甲奇俠 3」(Iron Man 3)那樣的深切反思。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