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人老得更快?

A+A-

疫情已踏入第三年,生活受限愈久,衰老速度亦似乎比以前更快。事實上,這並非錯覺,專家指出,病毒大流行確會加速老化,因為傳染病本身以及疾病帶來的慢性壓力及孤獨感,都會加速細胞老化,影響健康,甚至會縮短壽命。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NIA)老年病學及流行病學家 Luigi Ferrucci 認為,導致 COVID-19 的 SARS-CoV-2 病毒也可能引發慢性發炎,及加速生物老化。此症狀在大流行初期尤其明顯,老年人、特別是患有隱疾者,患上 COVID-19 後可能會激發體內「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出現不受控制的發炎發應,引致重症甚至死亡。

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生物學研究員 Ronald DePinho 指出,冠狀病毒可能會透過細胞衰老(Cellular senescence)等途徑,引起一系列免疫反應,包括分泌細胞因子及其他炎症分子。Ferrucci 指出,這些過程會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當身體對 COVID-19 病毒產生發炎反應,長遠免疫系統的抵抗力亦會降低,可能會使部分人無法抵抗衰老的影響。他補充:「他們的代償機制(compensatory mechanism)已因抵抗 COVID-19 而耗損。」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神經科學家 Laura Fonken 指出,即使是從未感染病毒的人,病毒大流行也為他們帶來壓力,像失業、對健康的擔憂,以及對親人患病及死亡的焦慮。研究顯示,壓力也會加速衰老,長期承受壓力,與心臟病、糖尿病、癌症擴散以及其他慢性疾病有關。

對受壓動物所進行的研究顯示,牠們大腦中的免疫細胞明顯老化。Fonken 說,牠們在受到刺激時容易出現發炎。長期、低度炎症會影響認知功能,一些數據顯示 COVID-19 也會造成這種問題。在疫症開始時,美國國家創傷後壓力症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PTSD)心理學家 Erika Wolf  與同事對退伍軍人進行測試,發現他們有更嚴重的創傷後壓力症症狀及酗酒問題,而有酒精濫用症狀者,患上 COVID-19 的可能性更大。疫情下,人們可能會陷入慢性壓力及健康狀況惡化的循環中。

紐約大學老年學家吳蓓在前年發表論文指出,截至 2020 年 4 月中旬,已有 89 個國家實施封鎖,影響世界 3 分之 1 以上人口,當中老年人因更有可能出現重症,所以在封鎖期間更常被隔離。那段時間可能是加速衰老的另一個風險因素。吳與其他研究人員指出,社交孤立及孤獨感,與患認知障礙症的機率增加 50%、患冠心病的風險增加 29%,以及患中風的風險增加 32% 有關,這些都是與衰老相關的疾病。

為此,專家提出各種疫下抗衰老的方法。DePinho 指每天運動 15 分鐘,就能將預期壽命延長 5 年,並將認知障礙症、癌症及糖尿病等與年齡有關的疾病的發病率降低 14%。飲食方面,多蔬果的飲食有助抗氧化,加上保持健康的體重,亦可以減低發炎反應。另外,冥想可以降低皮質醇水平,而足夠的高質素睡眠,也可以讓人免於快速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