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隔離年代,建立自我 gym 房的重要性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疫情不經不覺蔓延超過兩年,大家過去從來沒有留意,多人聚集的地方正是細菌病毒滋生的溫床。經歷過隔離歲月的市民,逐漸發現要不長期戴口罩,連普通感冒也少了;要不就直接中新冠肺炎。

而交通工具及健身房等人流多的地方,就更容易成為交叉感染的地點。過去強調共享,現在防疫意識高了,大家便開始選擇在家健身。一般人可能會選擇啞鈴、健身單車或跳繩等簡單運動,但隨著日子久了,更多人開始選擇另類和多樣化的健身器材。

在此介紹一些另類的健身工具。當然,要擁有它,除了有閒錢外,更重要的是有比商品價錢更昂貴的土地空間。

1. 家居 MMA 格鬥技訓練器(In-Home MMA Striking & Agility Trainer)

MMA 訓練機器 RXT-1 Robot。 圖片來源:STRYK USA

如果你是在大家庭長大,兄弟姊妹夠多,加上父母又長期出外搵食的話,那 MMA 技巧就應該已在小時候練成。但每項技能都有其進展空間,這個由美國 STRYK 團隊創始人 Brent Verdialez 發起、在 Kickstarter 籌錢的 MMA 訓練機器 RXT-1 Robot,我也留意了一段時間。一般打沙包可訓練出拳力度,但偏向沉悶。當然,你可以像葉問師傅一樣,練詠春打木樁,但木樁變化少,活動空間有限,容易成為格式。而這格鬥機則能設定不同程序,還可從四方八面向你還擊,於是攻擊和防守都能混合練習。

而更佳的好處是,打木樁感覺太硬,身體容易受傷,而這格鬥機打下來的,只是發泡膠條,雖可加快速度,但被打中也不會造成身體受傷,所以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而唯一的缺點就是它在 Kickstarter 上籌款多年,卻一直未發貨。幸好我經歷了 Kickstarter 的狂熱年代,所以寧願買貴一點,也會選擇等到發貨後才入手。

2. 家居攀爬機(Spartan RX4400 Apex Tread Climbing Rope Machine)

Spartan RX4400 攀爬機。 圖片來源:Spartan

如果厭倦了一般自家 gym 的沉悶運動,又有露台或天台的話,便可考慮這個 Spartan 的攀爬機,既可讓你足不出戶,又能進行高消耗的運動。爬山固然是很好的減肥方法,但舟車勞頓,又永遠要約上一群人,雖然可換來 IG 打卡的優勢(近年不少 IG 行山者也是追求這一點而已),但對於實際想消耗卡路里的用家來說,這攀爬機可算是一個無敵選擇。要是家中有兄弟姊妹同住的話,更可以在家親自體驗「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總不能一起爬吧)。

3. 無極泳池(Endless Pools)

即使你住的私人屋苑有個泳池,但知人口面不知心,更何況是對方的健康狀況呢?大家同浸一缸水,容易交叉感染。而且除非是像南華會那種 50 米池,不然真正要練水,普通屋苑會所的那些私人泳池,都是 10 米至 25 米,難以作高強度練習。 由寶馬設計團隊親自操刀設計的這個泳池,體積雖小(457 x 226 x 132cm/水量約 6,180 公升),卻能透過不同段速的水流衝擊,讓人進行連續的游泳訓練。甚至可在池底加裝鏡片,讓你一面游,一面觀察自己的泳姿變化,從而作出改善。它同時還內置跑步機,可進行水中漫步,亦可當作桑拿池使用。

住村屋或有天台的朋友,這絕對是個終極的奢華選擇,也可以在疫情嚴峻的日子中,既保持運動,又能維持防疫隔離。當然,前提是必須要有足夠的土地。它的基本價格大概是 2 萬 5 千美元左右,作為擁有泳池一族,也算便宜,甚至比許多名車還要平價。

無極泳池 R-500 示意圖。 圖片來源:Endless Pools

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人會寧願選擇買輛名廠汽車,然後再駕車去那些月費過千元的連鎖健身室,但我認為投資自己身體,比投資以建立自身虛榮感來得重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