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港仔搬來台灣後的日常娛樂

A+A-

記得當年搬來台灣的時候,我才 24 歲。

在這還能算得上青春的年紀,我仍每天都抱著一種冒險精神,對移居到新國家一事感到興奮多於擔憂。也因此,在搬到台灣的最初那年,我就幾乎踏遍了高雄市的每一條路、每一個景點、每一間商場。

要說在台灣的娛樂,我覺得要分成「沒有機車時」和「有機車後」這兩個時間點。

在考機車駕照前,因為台灣地太大(對香港人來說),許多地方坐公共交通工具都不容易到達,所以能選擇的娛樂活動有限。那時我跟香港朋友們的娛樂跟在香港時差不多,像是週末假日會去唱 KTV、下午逛逛商場看個書,或是工作完後到深夜小炒店吃飯放鬆等等。

那時,我很喜歡到高雄各大商場裡的遊樂場玩耍。

台灣商場裡的娛樂很豐富,除了以往在香港就喜歡玩的電子遊樂場和桌球(台灣稱「撞球」)外,居然還有棒壘球打擊場、賽車場和小型遊樂園。它們雖然都不是很專業的設施,但正好讓平常少接觸棒球、賽車的大眾參與其中,感受一下當個小小運動員的滋味。尤其是賽車場,場地還會提供正式的課程訓練,以教導你更多的相關知識和確保你的安全。不過我因為懶得上課,所以都只到旁邊不需訓練的小型賽車場玩,但也已經大大滿足了我飆車的心願。

在台灣的頭一年,我就這樣在各個大型商場、KTV、電影院和書店中渡過,跟在香港差不多。

直到我考了機車駕照後。

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及過,香港人其實很少考駕照的。除了因為地小人多路狹窄外,考駕照的標準也高到不行,所以大家都寧願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但來到台灣後就不一樣了,幾乎每個台灣人都手執一張機車駕照,連稚嫩的高中生,甚至是滿頭白髮的老人家都在騎,可見台灣對機車的需求程度之高。

而身為港仔的我,自從考到機車駕照後,就發現娛樂選擇多了好幾倍。

先不說騎車到哪裡玩,光是「騎車」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娛樂。第一次感受到騎車那速度感後我就上了癮,然後專挑一些路又大又直的地方極速狂飆(利申:都是在法定的車速之下),那種迎風奔馳的舒爽感覺讓人一掃悶氣。就這樣偶爾騎到山上看風景、閒時騎到海邊看夕陽,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

考到機車駕照,也意味著活動範圍可以不用限制在高雄市內了。那一年,我哪天心血來潮就會騎車到台南吃牛肉湯。只能說不愧是以牛肉湯出名的城市,每間都大排長龍,而又真的很好吃。在寒冬街頭吃著被湯稍微燙過、仍帶點粉紅的牛肉,再喝下帶點甜味的湯底,這種滋味絕對值得你飆兩小時車來。

除了騎自己的機車外,我也開始坐火車到不同的城市,然後在當地租借機車四處趴趴走,騎上山、泡溫泉、看風景,探索台灣的每一個地方。其實以往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騎車的一天,但在台灣擁有駕照後,我體驗到的比過去 24 年多很多,才發現原來娛樂不一定要到大商場吹冷氣、不一定要約成群好友去歡聚,只要擁有了駕照,一個人也能自得其樂。

不過現在人大了、工作忙了,行動力也比以往低,甚麼深夜突然騎車到其他縣市這種事也少做了。現在最喜歡的,就是吃吃下午茶 buffet,然後騎車到附近海邊散散步、看個展覽就回家繼續畫圖了。偶爾一個人住到寂寞時,也會到夜市感受一下熱鬧的氣氛,在人群下吃的鐵板牛肉麵,感覺沒有那麼的孤單。

說到台灣最大的娛樂,果然還是吃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