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運籌帷幄原因:諜戰

A+A-
在普京宣戰後,烏克蘭坦克駛入地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佈防。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日傳媒都在直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像,但除了空襲和地面進攻外,間諜戰亦是另一個沒有直播的戰場。「華盛頓郵報」外交事務專欄作家 David Ignatius 提醒,諜戰絕不限於情報收集或網絡攻勢,身為前蘇聯特工的普京,疑早有暗殺烏克蘭政要的計劃。回顧烏克蘭反抗蘇俄的歷史,我們絕不能輕視俄羅斯情報機關的滲透能力。

上週末,拜登政府向聯合國警告:「我們取得可靠情報表明,俄羅斯軍隊正在議定一份烏克蘭人名單,準備在軍事佔領期間把他們暗殺或送往集中營。」對於烏克蘭人可能有反佔領示威,俄軍「很可能使用致命武力驅散」。這或許意味著,美國中情局(CIA)及其他特務機關已準備好保護名單上的烏克蘭政要。

另一方面,繼承蘇聯情報機關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及格魯烏(GRU)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與俄國僱傭兵公司有密切聯繫。路透社上週引述獨家消息警告,俄羅斯僱傭軍已滲透烏克蘭內部,可能在戰時展開暗殺行動,務求使烏克蘭群龍無首,癱瘓其國防系統。據報有任職於僱傭兵公司 Wagner 的前 GRU 官員,最近兩個星期已潛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Donetsk)進行秘密任務。

於烏克蘭而言,對俄戰爭的最大劣勢,在於俄羅斯對烏克蘭戰場瞭如指掌。除了因為俄羅斯有統治烏克蘭經驗,還因為俄羅斯慣於招募大批雙重間謀,他們可以揭露烏克蘭領導人和安全屋位置,暗中擾亂通訊及反擊計劃。在過去個多世紀,先後有烏克蘭及其他地方的抵抗組織,落入俄羅斯情報機關控制之內。

研究 CIA 歷史的作家 Evan Thomas 在著作 The Very Best Men 提過,1949 年 CIA 曾經將特務秘密空降烏克蘭喀爾巴阡山脈(Carpathian Mountains),但莫斯科清楚掌握當地情報,在鎮壓反抗運動時能夠圍捕滲透的 CIA 特務。

奪得普立茲獎的記者 Tim Weiner 在著作 Legacy of Ashes 亦引述 CIA 報告指出,從空中和陸路派遣當地的數十名烏克蘭特務,不但近乎一網打盡,蘇聯情報人員還利用他們,要求 CIA 提供更多武器、資金及人手,在物資到手後再把特務全數處決。

使得 CIA 一敗塗地的原因,在於蘇俄特務預先滲透烏克蘭反抗組織,包括烏克蘭民族主義者組織(Organization of Ukrainian Nationalists)及全國勞工聯盟(National Labor Alliance)。兩名組織領袖 Lev Rebet 和 Stepan Bandera 分別在 1957 和 59 年被毒氣所殺。

「除非美國準備為烏克蘭而戰,否則烏克蘭的反抗行動根本毫無勝算。由於美國不準備參戰,實際上只是鼓勵烏克蘭人送死。」作家 John Ranelagh 在著作中,如此總結 CIA 在冷戰初期的烏克蘭行動,同樣的話放在今日似乎同樣適切。Ignatius 便批評,美國與歐洲盟友的政策,充其量只是讓普京付出更大代價,但如何直接支援烏克蘭抵抗運動卻甚少在討論範圍,他呼籲歐美領袖應當盡快檢討對策,以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