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誰是烏俄戰爭的幕後金錢贏家?

A+A-
圖片來源:Kenny Holston/Getty Images

烏克蘭的亂局,將會成為 21 世紀世界史的轉捩點。

烏克蘭總統身先士卒,拿起步槍,在街頭與民眾同戰,此一大智大勇的真愛國精神,舉世景仰。

遠東另一個國家或城市,相比之下,其「領導人」舉家大小有外國護照、財產存放西方國家,大難臨頭第一件事想著就是逃亡,真有文化品格的天淵之別。

由經濟角度來看,亂局大贏家首先是美國。總統拜登事先張揚:即使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也不會出兵。這種向對家派定心丸的表態,只有兩種可能:第一是拜登年老糊塗,心智根本不適合做西方文明世界的領袖。第二是陰謀論角度,深層政府將拜登作傀儡,設下空城計,有更大的圖謀在後頭。

先假設第二種:大贏家是美國,第二是中國,第三是俄羅斯。凍結俄羅斯資產,歐美一齊行動,中國剛與俄國簽署價值千億歐元的天然氣協議,大可即刻轉用人民幣貿易。中國不失時機地宣佈,允許向俄國購買小麥,以示反經濟制裁的一點「道義支持」。

但此一小麥交收,不可用美元、歐元、加元,或西方貨幣計算。今後中俄貿易,求仁得仁,只可用人民幣、盧布為貨幣,或回到原始的以物易物。俄烏之戰可以令中國人民與俄羅斯早日實現貨幣聯盟,打破西方美元或歐元壟斷,從此伊朗、古巴、北韓加入一齊玩,實現「非歐美貨幣大東方共榮圈」,亦可謂皆大歡喜。

美國則乘機打擊歐元,架空法國和德國,不排除是將烏克蘭當做一隻棋,或一塊肉餌,拋給普京這隻猛獸。歐盟產生空前的危機感,長遠美國可以在北約加強軍事勢力。

但是拜登又指,一旦烏克蘭被輕微入侵(minor incursion),美國不會出兵,因為北約只會保衛北約的會員國。這句話看似無情,實際上點出西方底線所在:北約不敢接受烏克蘭入會,但又無法將烏克蘭轉化為中立緩衝國。

本來,烏克蘭、瑞士、芬蘭,可以在歐洲成為三點一線的中立緩衝國,烏克蘭甚至可以宣佈建立免稅區和自由貿易國,基輔成為歐亞中心的另一個香港,吸引四方熱資。但美國會答應嗎?

此舉本對於美俄和歐俄關係,可以暫喘一口氣。然而西方不相信普京僅止於此,認定他下一個目標是波羅的海三小國。將烏克蘭拋給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無比殘忍,卻是棄卒保整個北約陣營,劃下一條鮮明的紅線。

金庸的「鹿鼎記」早已指出:「人為鼎鑊,我為麋鹿」,烏克蘭做定了美俄之間逐鹿中原的一隻鹿。

今日美國的經濟體系,有三大股東,華爾街、矽谷高科技集團、軍火商。犧牲烏克蘭,對華爾街和軍火商有利。馬斯克加入援助烏克蘭軍事通訊,IT 企業也隨此戰爭上位。北約加強佈防,美國武器源源不絕供應,這也間接扭轉了杜林普時代對北約的不滿:為何北約的軍費總要美國來埋單?

今日之後,北約若不緊靠美國,也沒有選擇。幾乎一夜之間,歐盟的實力,由軍事到貨幣,大為貶值,這是美國整體利益長遠的巨大得著。

由此觀之,拜登種種奇怪的幕前對白,看來就不像是老人痴呆之簡單。

因為他同時重申:台灣不同烏克蘭。美國和北約與烏克蘭沒有任何協議,但美國國會有台灣關係法,母艦和代表團即刻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