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也阻不了辦公室戀情

A+A-
日劇「我的姐姐」(僕の姉ちゃん)劇照。

疫情持續肆虐,不少上班族長時間在家工作,職場人際關係似乎變得疏離。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卻有專文指出,同事間見面時間雖然減少,遙距工作仍無阻辦公室戀情萌芽。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今年 2 月公佈的數據顯示,雖然員工只能留在家中,但職場戀情實際上卻有所增加。在 550 名受訪美國人中,3 分 1 指出他們在疫症大流行期間開始或維持與同事的戀情,比疫症之前增加 6%。

在 SHRM 的調查中,75% 受訪者覺得同事之間約會沒有問題,有一半人更指自己曾在某個時間點喜歡過某同事。而且許多戀情在工作中開始,亦不一定以壞結局收結。2017 年的數據顯示,美國多達 10 分之 1 的異性戀夫婦是在工作中認識。美國紐黑文大學心理學教授 Amy Nicole Baker 指以統計學來看,在工作中尋找愛情其實是常態。大流行出現之後,這種情況仍然持續,因為在這段期間不需顧忌老闆或其他同事的目光,與同事交往的風險實際上可能會降低。

日久生情是促成辦公室戀情的要素,有數據顯示,美國 20 至 50 歲的人,與同事相處的時間,幾乎是與朋友相處時間的 4 倍。密芝根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 Amie Gordon 指出,在工作場所長時間與某人相處,「很可能為愛情奠定基礎,因為眾所周知這具備促成戀情的因素 —— 親密和熟悉」。

關於職場戀情的研究表明,長時間接近某人,有助激發對該人的偏好。人們與某人在物理上愈親近、互動愈多,就愈快建立人際吸引力(Interpersonal Attraction)。而這種好感並不限於親身接近,Baker 說同事在網上工作平台上仍在相互交流,持續出現及互動仍會促使好感出現,「只要人們在共享的工作環境中互動,人類吸引力的基本機制就會運作」。

加上彼此從事相同職業,並任職同一公司,已具有基本共通點,Baker 說:「如果你們都是律師,或者都受過相同的培訓,或者以相同的方式看待世界,這種相似也會促進對彼此的喜歡及理解。」當他們一起解決工作上的難題時,這種化學作用更會被放大。Gordon 指出:「一起渡過難關會讓人產生『我們』的感覺。」

不過,專家亦提醒社內戀員工要注意在工作上的利益衝突問題,尤其是二人在職級上有不同時,應盡快知會人力資源部門及直屬上司,以作出更公平的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