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普京:矢志重寫冷戰歷史的男人

A+A-
圖片來源:Alexei Nikolsky/TASS via Getty Images

2022 年 2 月 24 日清晨,普京宣佈要把烏克蘭「去軍事化」,勒令俄軍採取「特別軍事行動」,標誌著二戰以來,歐洲最大型的軍事衝突正式展開。這場戰爭背後,俄羅斯有著錯綜複雜的利益盤算。澳洲國立大學國土安全專家 Matthew Sussex 就在學術網站 The Conversation 撰文分析指,普京十分渴望可以透過入侵烏克蘭,一洗蘇聯解體以來的三十年屈辱,實現民族復興。

2 月 22 日,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與負責的主要官員會面。在會議中,對外情報局長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先是建議以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獨立,迫使烏克蘭接受莫斯科的條件;在普京連番嚴厲追問下,又支支吾吾,甚至失言指支持兩地直接併入俄羅斯聯邦,結果被狠狠羞辱。英國「金融時報」估計,該安全會議是一場預錄的電視騷,因從普京的手錶可見,會議發生在普京簽署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之後。Sussex 形容,普京押上個人榮辱於俄烏戰爭,沒有掩藏個人的怒火。

早在 2021 年 7 月,普京已親筆撰文哀悼蘇聯解體,並聲稱俄羅斯和烏克蘭人是同一民族,變相否決烏克蘭的主權與身份認同。在安全會議的發言中,普京延續去年的論調,直斥烏克蘭是美國的殖民地和傀儡政權,根本不算是國家。其演說又聲稱,烏克蘭是由俄國共產革命家列寧所創立,盛讚已故蘇聯領袖史太林的強人統治,又指責烏克蘭打算研發自己的核武。Sussex 形容普京的言詞和舉措,更像一位歷史感粗疏的超級民族主義者,而非務實的戰術大師。

他進一步分析指,這不單單關乎普京個人的歷史評價,又或者要帶領俄羅斯重現昔日輝煌;普京看來視俄烏戰爭為重寫冷戰歷史的個人任務,告訴世人冷戰尚未結束。他補充指,從俄羅斯的軍事佈局看來,他根本沒有視北約軍隊為重大威脅。俄羅斯把全國 6 成的戰鬥力調配到烏克蘭邊境,當中抽調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邊境部分軍力,上述兩國皆是北約成員。普京同時宣佈 3 萬俄羅斯軍隊會無限期駐守白羅斯,以確保能牢牢控制當地。

Sussex 的評論又指,普京志在拓展俄羅斯的版圖,不單是要消除北約威脅,更似是向北約進迫。而且普京為此已早早作準備,為應付西方制裁,俄國已經在過去 6 個月戰略減產天然氣供應,讓歐盟諸國在冬季期間儘量消耗能源儲備。而且有了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的經驗,俄羅斯創造了龐大的主權基金,並把美元慢慢轉換成黃金,以阻擋西方新制裁措施所帶來的衝擊。即使美國和歐盟凍結俄羅斯銀行資產,還實施各種出口管制,也不足以阻止俄羅斯的軍事行動。

Sussex 警告,普京的野心已經遠超於 2008 年格魯吉亞的五天戰爭。西方有必要拿出極之嚴厲的制裁措施,癱瘓俄羅斯經濟,同時向烏克蘭輸出必要軍備,因為這關乎整個西方世界的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