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營商」新道:賣假貨,賺歐元

A+A-
土耳其的冒牌貨不只在國內發售,還大量出口到歐洲多國。 圖片來源:BULENT KILIC/AFP

里拉大幅貶值,土耳其人要「化危為機」,手段竟包括外銷 A 貨。根據在邊境截獲的冒牌商品價值,該國現為歐盟的第三大山寨貨來源地,僅次於中國及香港。對歐洲買手而言,以歐元入貨變得便宜,需求因而急升;從土國商家來看,非但生意多了,賺歐元更有著數。經濟動盪之下,非法貿易意外造就「雙贏局面」。

其中一間店舖,開設了 TikTok 帳戶,張貼冒牌的 Gucci 手袋、LV 運動褲及 Nike 球鞋照片,吸引逾 55 萬人追蹤,數千留言以英文、意大利文、保加利亞文、波蘭文、德文、西班牙文及法文寫成。店主表示:「去年我們的銷量翻倍,若收美元或歐元,就真有賺頭。外國人以 30 歐元(約 256 港元)買件高仿 Nike 運動服,再於其原居地賣 90 歐元。」

歐盟知識產權局(EUIPO)公佈,土耳其的冒牌貨總值在 2019 至 2020 年激增 3 倍多,達到近 1.34 億歐元(約 11 億港元)。歐盟邊境截獲的假冒名牌服裝及藥品當中,土耳其更是主要來源。知識產權律師 Zeynep Seda Alhas 表示,里拉價低令出口假貨更有利可圖,即使為名牌合法生產的工廠,在經濟不景氣下也可能「走歪」,轉而製作山寨商品。

EUIPO 的數據顯示,歐盟每年損失 830 億歐元(約 7,064 億港元)銷售額。Alhas 還指:「冒牌通常被視為輕罪而非大惡,但背後全由犯罪組織操控。」她任職的律師行 Gün + Partners 便設有調查小組,花上數月來找出國內工場,並冒充買家以收集證據,供法庭頒令突擊搜查。在保加利亞海關的官網,亦充斥從土國車輛截獲假貨的報告。

然而,大多數交易都避過搜查。一名仿冒 Dsquared2 牛仔褲的生產商透露,伊斯坦堡有些貨運公司專營 A 貨出口,以真貨包圍假的作為掩飾。「他們在海關有人脈,在所有邊境建立了蜘蛛網般的網絡。」Alhas 補充,因為網上下訂再以小型包裹出貨,令打擊行動幾乎徒勞無功。「當經濟不景氣,我們便看到假貨氾濫。」由此預料,情況或會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