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做自己人生的運動員

A+A-
46 歲的烏茲別克「體操媽媽」卓蘇維迪娜於本月初在體操世界盃巴庫站摘下跳馬金牌。 圖片來源:Oksana Chusovitina/Facebook

上月底,網球女單「一姐」芭迪(Ashleigh Barty)宣佈在 25 歲之齡高掛球拍,急流勇退,震驚體壇。這位在 1 月才以東道主身份拿下澳網錦標的「一姐」選擇追尋其他夢想;46 歲的烏茲別克「體操媽媽」卓蘇維迪娜(Oksana Chusovitina)則於本月初在體操世界盃巴庫站再摘下跳馬金牌,繼續在體操場上譜寫傳奇。這位曾經 8 次出戰奧運的體操名將,其名字和故事對很多人來說未必陌生。年近半百的她去年宣佈退役,但在東京奧運結束不久後即迅速復出,於上月的世界盃多哈站更勇奪跳馬金牌。而在這次的巴庫站,她再次壓倒 18 歲的匈牙利小將,拿下金牌,更鎖定 10 月世錦賽入場券。卓蘇維迪娜為人熟悉的另一故事,是她曾代表蘇聯、烏茲別克和德國等國出賽;在 1992 年的巴塞隆拿奧運中掛上團體賽金牌。除了超過四分一世紀的體操生涯外,她也是一位為患病兒子而戰的媽媽。她的兒子於 2002 年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為了籌措龐大醫藥費,卓蘇維迪娜下了重回體壇征戰的決定。據報,烏茲別克的國家奧委會於上月宣佈,以卓蘇維迪娜命名的體操學校暫定在 8 月開幕,預料可以容納 165 名學生在不用付費的情況下接受訓練,學校同時培育大賽的精英,薪火相傳。

46 歲之齡,仍能在體操場上堅持,還有力爭牌,確實是一個傳奇。有人說 40 歲才是人生的開始;早在 10 多年前,已有報道講述英國有研究顯示 46 歲是「最佳的年齡」,其中原因是在 40 中到後的年紀,許多人都會累積到最多自己不想失去的財產。當然,我們都知道財產只是其中一個指標,要定義最佳的年齡,大有其他因素。又或者,年齡亦不一定能定義所謂的「最佳」,正如,不是在運動場上的才叫運動員精神。

記得去年獲邀跟一些大學生分享,主辦單位希望我回答,在我的傳媒和體育生涯中,遇過許多體壇中人,當中又有哪些最意想不到的故事。我的確有想了一下,然而,每次被問到類似的問題時,我都會有以下的想法,而當天我也是如此回答的:儘管我真的有幸接觸過許多體育明星、體壇成功人士,又或不同的運動人,亦十分欣賞他們的努力和成就,不過,我更覺得的是,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運動員。也許不是所有人都以體育作為事業,但各自都有其堅持、努力和付出。就像我「平凡」的外祖母,小時候經歷過戰亂,當母親後憑著一雙手養大了五個孩子,我覺得她的成就,媲美聚光燈下的傳奇;她的故事,可能比許多明星的更動聽。成就不一定為世人所知,但人生的果實都是實在的。大家都可以是人生的運動員 —— 感謝當天出席的朋友喜歡我這個想法,而這確實也是我很由衷的感覺,以及跟大家互勉的祝福。

只要知道自己為何在堅持,走過的路自己懂,有時就夠了。

我們香港的體操「天使」黃曉盈也在世界盃多哈站摘下個人及港隊首面平衡木銅牌,34 歲的 Angel 坦言並無多想年紀的問題,自己較在意身體的感覺;但也樂於證明,體操可以是一項「老將」仍可成功和進步的運動。當然,相比於 46 歲的「體操媽媽」,這位香港的「體操天使」還遠不算老將。

說起 Angel,本月首 4 個週五,筆者都會擔任主持,聯同幾位身為啟德體育學堂學員的香港運動員,陪大家在家鍛鍊。經過第一週跟空手道運動員李振豪合作後,第二週就是跟黃曉盈與大家一起運動,期待屆時跟 Angel 聊一下,還有跟公眾在線上以運動相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