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合攝影與插畫之力,與逝者補拍「全家福」

A+A-
攝影師渡邊力斗與插畫家松田篤志合作,以照片結合繪圖的方式,讓遺屬與故人「補拍」合照。 圖片來源:渡邊力斗黑木美沙

「父親過身後,連張可供回憶的全家福也沒有。我們家也不是會去影樓拍照,那實在遺憾。」攝影師渡邊力斗年僅 29 歲,卻因早年喪親而常有此感觸,並希望為其他來不及與至愛留影的人,抹去這種悔恨。去年,他與相熟插畫家把照片結合繪圖,讓遺屬與缺席一方「補拍」合照,背後契機,是前輩的死訊。

渡邊擔任自由攝影助理時,常受攝影師古石洋平的照顧,並獲其鼓勵而正式入行,豈料在他報告獲得取錄的翌日,對方卻以 39 歲之齡驟逝。後來渡邊受遺孀中井由紀所托,讓未及跟父親見面的幼子也有全家福。他遂找來好友松田篤志(アツダマツシ,音譯)合作,以先拍照後添筆的方式,為這一家四口留影。

拍攝當天,渡邊與母子三人在他們現居的京都,邊聊天閒逛邊找場景,並引導 10 歲長子回想與父親的相處。「我跟爸爸牽手。」男孩便抬起左手,跟稍為站開的母親和弟弟笑對鏡頭。松田則在掌握故人的照片及回憶後,於空位畫上拉起小手的古石,並在四周加入魚類插畫,象徵這個住在近海的家庭受魚守護。

對於最初且最後的「全家福」,中井直言:「成品出來時嚇了一跳。身形跟丈夫非常相似,氣氛很棒,比一般家庭照更富心思。我很感動,長子也很高興。」每當現已 4 歲的幼子說「想見爸爸」,中井則會指向床邊的合影說「爸爸在這裡喔」,然後便見幼子對著照片說話,如今更能從中認出父親,讓她深感安慰。

雖然家裡放有丈夫的獨照,但對這孩子來說,相中人只是一名他從未見過、接觸過的男性,所以這張全家人樂也融融的照片會更棒的吧。我認為這能讓他感受到,那人是家庭一分子,是自己的父親。

渡邊於 Twitter 分享這張「全家福」後廣受好評,並引起 7 年前失去戀人的黑木美沙注意,進而發出委託。今年初,她與渡邊到故鄉熊本拍照,說著與男友去看露天演唱會、騎車登山的往事,讓松田繪出二人的「合照」。黑木表示:「我明白無法回到過去,也無法一同步向未來,但這刻以照片和插圖的形式,留下並肩而笑的模樣,真的很開心。」

雖然藉此計劃,渡邊明白到「很多人也為痛失至愛而苦」,但作為喪親的過來人,他認為:「愈思念故人,愈忘不了已死的事實。也許習慣才是正確的做法。」因此,渡邊分享作品時亦強調:「我們的作品絕非讓人再見故人一面,但相信可以幫忙回憶故人…… 我們希望以最燦爛的笑容、最明朗的氣氛,創造出想起家人時會窩心的作品。」

在渡邊和松田的幫助下,黑木(右一)得以與逝世 7 年的戀人「合照」,為往日結伴欣賞露天演唱會的往事留念。 圖片來源:黑木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