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再也不回俄國的精英階層

A+A-
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副總裁 Igor Volobuyev 現時身在基輔。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自普京向烏克蘭發動戰爭以來,據知已有數十萬俄羅斯人逃離該國,當中不乏反戰的知識分子、記者及社運人士。然而,政商精英作為既得利益者,倒戈的情況極為罕見。近日就有精英階層公開反戰,甚至作好脫俄的準備,包括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副總裁 Igor Volobuyev 及駐日內瓦外交官 Boris Bondarev

lgor Volobuyev 在烏克蘭城市阿赫特爾卡(Okhtyrka)出生和長大,直到 1989 年 18 歲時才前往莫斯科。從事新聞工作一段時間後,他加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15 年後更成為俄氣旗下天然氣工業銀行的副總裁。他最初是普京的支持者,曾在 2012 年投票支持他,但 2014 年廣場革命(Maidan Revolution)及隨後由俄羅斯支持的頓巴斯戰爭,令他「睜開眼」。他當時想返回烏克蘭,但由於家庭原因,打消了念頭。

他說:「這是祖國和家人之間的選擇,當時我選擇了家人。到今年 2 月 24 日,我明白我不能再等了。」於是他收拾了一小包財物及一疊現金,於 3 月 2 日離開該國,佯裝要去度假,數天後再從波蘭進入烏克蘭。現在他希望當局能為他提供烏克蘭證件,及准許他參軍。

本週初,在日內瓦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團任職的 Boris Bondarev,成為該國首個譴責戰爭的高級別外交官。他辭職同時發表公開聲明,指自己為國家「感到羞恥」,並將入侵稱為「災難」。他對這次戰爭感到切膚之痛:「俄羅斯襲擊另一個國家。我們一直視烏克蘭為我們的兄弟,現在卻以殘酷的方式襲擊他們。轟炸城市、聲稱他們是納粹分子然後要去納粹化。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更是難以想像的事情。」Bondarev 相信很多外交官同僚也反對戰爭,但他們從未就此作討論。

至於 Volobuyev,早在 2014 年之後已開始在工作場所公開談論他對俄國政治的憂慮。他說:「在 Gazprom 確有一些熱烈的普京主義者,但大多數人都清楚自己生活在怎樣的國家。很多俄羅斯人只是害怕,我們會這樣自我審查,把某些事情說出口會有危險,永遠忍受著這種環境。烏克蘭人也看到這一點,他們不理解,因為他們是自由的人。」

世上其中一間最大的虛擬銀行 Tinkoff Bank,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 Oleg Tinkov 也是商界中最敢言的反對者。他在 Instagram 上寫道:「我看不到這場瘋狂戰爭的任何得益者!無辜的人和士兵正在死去。」公開立場後,Tinkov 指自己被迫以低價出售資產予忠於克里姆林宮的寡頭。在接受俄國記者 Yury Dud 訪問時,他說自己確信整個商界精英都支持其言論,只是不敢公開發表同樣的話。

他說:「我親自與福布斯榜單前 20 名中的 12 位交談,他們都支持我,看法完全一致。」但他指出,在交談過的人中,半數人聲稱擔心他們的大批員工,一旦他們失去克里姆林宮支持,業務可能會受到影響。另一半人則指發表聲明會像 Tinkov 一樣丟失生意,卻無法達到任何目的。

普京早前公開譴責反對莫斯科軍事行動的人,並要求人民舉報反戰人士。當前政治氣候下,公開反對戰爭顯然會有危險。Bondarev 說擔心人們對其聲明的反應,並表示「歡迎」西方所提供的庇護,Tinkov 則說他已僱用保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