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歐聯上的精彩戲碼

A+A-
歐聯決賽皇馬取勝,高舉獎盃歡呼。 圖片來源:路透社

6 月了,又一個足球季的結束(以歐洲主要比賽而言)。2022 快過去一半,生活未必靜靜似是湖水,但偶爾我們都需要泛起生機。不知你最近的小確幸是甚麼,過去一週,我的其中一圈小漣漪,來自足球。

臨近季尾,利物浦帶來了一波又一波的興奮。繼早前接連在聯賽盃和足總盃以互射 12 碼擊敗車路士捧盃後,「紅軍」在英超煞科戰對狼隊最後階段 5 分鐘連入兩球,以 3:1 反勝;加上曼城在另一邊廂一度落後維拉,令「紅軍」有望絕地爭標,殊不知「藍月亮」同樣逆轉,「紅軍」以 1 分之差屈居第二

希望放在歐聯決賽,球隊跟皇家馬德里重演 4 年前戲碼。筆者也久違了這種追波看的興奮,自己在家開了個小型派對,準備好酒水零食,鋪出利物浦的頸巾和旗幟。其實心裡有感,雖然今時的利物浦已重登勁旅之列,但追逐 14 次奪冠的皇馬不會讓「紅軍」好過。然而有時做人就是這樣呀,小小的儀式感,一點點的情趣,逗自己開心,即使輸人都不輸陣(利物浦可沒有輸人)。

結果一場歐聯決賽,繼續話題多多。賽前巴黎場外一片混亂,警方施放催淚彈控制情況,賽事要延遲展開;有說有利物浦球迷持假票入場,又有指主辦方面程序混亂,甚至連球員的親友都受牽連 …… 相關單位被要求發起調查,亦有聲音質疑即將舉辦 2024 年奧運的巴黎是否有能力舉辦大賽。

另一小插曲,拉丁天后 Camila Cabello 為這場星光熠熠的歐聯盛宴任開場表演嘉賓,載歌載舞,事後卻在社交媒體發洩不滿,指回顧表演片段,發現球迷在她和團隊演出時大聲唱會歌,斥球迷無禮貌,但無論如何仍慶幸大家喜歡該表演。有網民認為這些開場表演還是留給「超級碗」吧,足球不是這樣;亦有網民解釋歐洲體育迷和美國體育迷不一樣,支持球會的熱情有所不同。

至於比賽,怎麼說呢?數據不反映一切,但有個參考 —— 利物浦全場 24 次攻門,9 次中目標,皇馬 4 次攻門, 兩次中目標。「紅軍」多次攻門無功而還,加上皇馬部署有效,最終「銀河艦隊」進攻貴精不貴多,憑雲尼素斯(Vinicius Jr.)一箭定江山。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今場紀錄性作出 9 次撲救的皇馬門將古圖奧斯(Thibaut Courtois)成為最佳球員

足球如同世界,可愛又可恨;大抵沒有人會永遠成功,亦沒有人會一輩子當輸家 —— 至少堅持的話,就可以一博。賽後,古圖奧斯一吐烏氣,也直言自己以往在英格蘭沒有獲得足夠尊重。另一邊廂,大家盛傳利物浦射手文尼(Sadio Mane)會轉投拜仁慕尼黑,有網民甚至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利物浦在英國舉行勝利巡遊。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未能成功爭取當「四冠王」,如今「只是」本土盃賽「雙冠王」,利物浦一於繼續慶祝,失落歐聯錦標翌日,如期在英國舉行勝利巡遊(4 月時贏得英冠錦標,下季可以重返英超的女足也有份參與)。領隊高普(Jurgen Klopp)開心表示利物浦是「世界上最佳球會」:「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球會,會在輸掉歐聯決賽後的一天,有球迷帶著這樣的心情,如此的來到這裡,實在了不起。這是世界上最佳的球會。我不介懷其他人怎樣說。」有網民肯定利物浦今季的成就,也有網民嘲笑他們,這樣都慶祝一番。 筆者作為球迷,其實見到球隊付出所有,早已收貨,何況本土盃賽雙冠,加「叫糊」英超和歐聯錦標,你估容易?

世事如棋局局新。成敗也好,無須過分沉溺當中,上了一課,我們總得前行。利物浦名宿、現為維拉領隊的謝拉特(Steven Gerrard)分析「紅軍」之餘,不忘說起,決賽可以是人生最佳或其中一個較差之夜,利物浦會捲土重來;高普亦早揚言:「下年決賽在哪?伊斯坦堡嗎?預訂酒店吧!」你可以說他們「得把口」,但還是那句,做人還是得相信,相信自己的信念。

那天凌晨,我看著螢幕後窗外逐漸變亮,雖然未能以勝仗陪伴入睡,但總算過一晚癮。做人和做運動迷一樣,有時快樂就是那麼簡單,看一場比賽,或落場鬥一場波,出一身汗,洗個熱水澡,休息過後又是一條好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