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恐成病毒變種溫床?

A+A-
平壤人因應疫情配戴口罩。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北韓堅稱疫情已得到控制,但國際衛生組織擔心,疫苗有限、基本的醫療設施及普通民眾健康狀況不佳,再加上疫情透明度極低,會令這個封閉國家成為病毒變種的理想環境

今年 5 月中,平壤政府首次承認 COVID-19 在當地迅速傳播,包括此前國內呈報的不明「發燒」個案。及後平壤聲稱病毒感染率正在穩步下降。週二,官方媒體報道指新增 61,730 宗「發燒」病例,自 4 月下旬以來病例總數達到 419 萬宗,大約是其 2,578 萬人口中的 6 分之 1 。

病毒學家之所以推算北韓出現變種,是因為南非已發生過類似情況。愛滋病毒(HIV)感染率極高的南非同樣難以遏止冠狀病毒傳播,至少已出現一種新變種,更傳播至世界各地。更甚是南非已接受外來援助、積極抵抗病毒,但北韓仍選擇封閉,不允許外部援助組織進入,大流行早期更拒絕外地提供疫苗和其他醫療設備。

日本感染症學會前理事長舘田一博指出:「看到南非高愛滋病毒感染率的人口中出現冠狀病毒,與北韓發生的情況相似。當地衛生部門在消滅這種病毒方面遇到難題,在某些地方,病毒已經變種出新的病毒株。」他又指,北韓有嚴重的肺結核問題,同樣是透過空氣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事實反映,結核病傳播多年來都很難阻止,我認為冠狀病毒也一樣。眾所周知,北韓醫療保健系統不是很先進、食物短缺,而且,我們估計當地很少有人接種過疫苗。」

最近在首爾一場有關北韓局勢的研討會上,高麗大學醫學院教授金伸坤(김신곤,音譯)指出,Delta 及 Omicron 變種都在印度、南非等疫苗接種水平相對低的地方出現。「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引述其發言指:「這就是為甚麼南韓及世界應該更關注北韓的 COVID-19 疫情。當地的零疫苗接種率令人深感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在 5 月亦發出類似警告,緊急情況主任 Mike Ryan 在記者會上被問及世衛打算如何介入北韓,他指組織已準備好提供援助,但只能等待平壤政府邀請,因為即使當地人的生命已備受威脅,他們也無權單方面介入。

世衛駐北韓代表 Edwin Salvador 表示,已向北韓提供應對疫情的優先行動建議,以及需準備的物資清單等,但目前仍待平壤回應。同時世衛亦向當地提供有關變種及其特徵的資訊,並分享有關 COVID-19 檢測及測序的實驗室指引,以及網上培訓資源。由於北韓內部資訊非常貧乏,組織很難再提供更多針對性的解決方案。他說:「官方媒體仍然是北韓『發燒』人數的唯一資訊來源。但看這些數字,檢測能力和醫院可能會不堪重負,就像其他病例數量相約的國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