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把日本推上反中聯盟最前線?

A+A-
上月 23 日,岸田文雄在赤坂離宮接待訪日的美國總統拜登。 圖片來源:Eugene Hoshiko – Pool/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 G7 峰會後,將代表日本破天荒出席北約首腦峰會。「外交政策」雜誌駐東京記者 William Sposato 分析指出,岸田政府上台後的連串進取外交行動,正把日本推上西方反中聯盟的最前線。

安倍晉三上台前,日本首相向來如走馬燈,去年 9 月岸田文雄勝選時,亦曾經被外界認定是另一位「短命」首相,但岸田以外交手腕證明自己勝任。他先是主持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成功在美國總統拜登身上取得所想要的結果,又維繫與印度總理莫迪的合作關係。

岸田其後出訪印尼越南泰國,在新加坡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發表開幕演說,鞏固與東南亞的關係。近月又高調訪歐,與德國意大利首腦會面,重申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與英國達成新防務協議。岸田又簽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聲明,更表明阻止「個別勢力單方面改變南海及東海現狀」的決心。

事實上,岸田在安倍政府擔任外相長達 5 年,為戰後日本任期最長的外長,使得他熟知國際遊戲規則。神奈川大學日本外交政策專家 Corey Wallace 指出,岸田不但熟識多國政要,還清楚知道日本的國際形象。

即將在週三舉行的北約峰會,不但有申請加入北約的芬蘭與瑞典代表,日本與南韓亦破天荒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不少分析都認為,日韓不僅僅是關注俄羅斯,更重要是憂慮中國進行領土擴張。

安倍路線的完美承繼者?

某程度上,岸田外交政策並不新鮮,其中多處承襲安倍政府遺產。安倍在任期間的民族主義路線,在卸任首相後顯得更著跡,去年 12 月就公開聲言,假如中國對台動武,相當於威脅日本安全,最近又促請美國結束對台的「戰略模糊」。適逢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西方對奉行戰狼外交的中國提高警戒,以致岸田繼承的安倍鷹派路線迎合了西方潮流。

岸田喜歡以「新時代現實主義外交」自居,同樣被視為關鍵。在印尼和泰國等經濟體成長過程中,日本向來是傳統合作夥伴,一直保持耐心的接觸政策,甚至持續與緬甸、柬埔寨之類的威權政府做生意。不少維權人士都指控日本貴為民主自由國度,卻與獨裁國家合作,但 Sposato 認為這種現實主義作風,雖然很難贏得國際社會掌聲,但能夠有效防止東南亞國家全面靠攏中國。

有美國官員便聲稱,日本得以加入上月底啟動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其中關鍵正在於日本在東南亞國家累積的聲譽。2020 年東盟成員國 1,032 名外交及商業領袖的調查指出,日本所得信任評分高達 67%,為深受信任的亞洲國家。

在日本多項傳媒調查中,岸田內閣所得支持度目前約有 60%,對中俄的強硬政策,相信為其施政掃除不少障礙。文章分析相信,岸田下一個任務將會是爭取加大國防預算,目前佔 GDP 約 1% 左右,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道下德成便認定,即使日本無法超越中國,但增加國防預算,仍能夠使日本與中國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