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變天,未來是喜是悲?

A+A-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流亡馬爾代夫,但人民的苦日子可能遠未到盡頭。 圖片來源: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斯里蘭卡眾怒難平,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原本承諾在週三辭職,豈料他在當日帶同妻子流亡馬爾代夫,據報曾任財政部長的胞弟亦已出境,意味著這個統治當地數十年的家族王朝正式落幕。首都科倫坡街頭充斥歡呼聲,慶祝「鬥爭勝利」、推翻導致民不聊生的罪魁禍首。部分人則不滿他一走了之,毋須為貪污及失職負責,還剩一堆爛攤子有待收拾。而潛在的政治真空,更令經濟危機加劇。

由於拉賈帕克薩的貪污及管理不善,斯里蘭卡經濟由持續增長淪為負債累累,糧食、燃料及藥物等嚴重短缺。反政府示威持續數月,民眾更在日前佔據總統府。拉賈帕克薩如今選擇逃亡,相信是為免失去總統豁免權後面臨連串法律指控。英國廣播公司(BBC)南亞分析員 Anbarasan Ethirajan 認為,拉賈帕克薩及其家族主導斯里蘭卡政治 20 年,他的流亡讓很多人始料未及,對抗議者來說是場「重大勝利」。

但部分人眼見元兇逃之夭夭,卻怒不可遏。24 歲的海事電機工程學生 Bhasura Wickremesinghe 直斥:「這是膽怯之舉。我不會為此慶祝,也沒理由慶祝。我國現在一無所有。」28 歲的前餐廳經理 Sithara Sedaraliyanage 亦質疑:「我們要他被收監,而不是逃去熱帶島嶼!這算甚麼正義?」示威者 GP Nimal 更高呼:「我們想要回我們的錢!我們也想把整個拉賈帕克薩家族關進開放式監獄,要他們做苦工。」

總理維克勒馬辛哈成為代理總統後,大批示威者在其辦公室外面抗議,要求他為經濟危機下台。 圖片來源:Abhishek Chinnappa/Getty Images

Reshani Samarakoon 這位大學生則相對樂觀,認為拉賈帕克薩流亡「為未來帶來希望」,斯里蘭卡終可成為「經濟及社會的已發展國家」。但示威運動進行至今,也沒有明顯的總統繼任人選,各黨亦未就組建新的聯合政府達成共識,現時由總理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暫代總統一職。由於他同為民眾眼中釘,這個安排引發更多抗議活動。維克勒馬辛哈則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西部省份實施宵禁。

政治僵局還加劇了經濟危機。投資機構 FIM Partners 主權研究負責人 Matthew Vogel 解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會需要一個獲憲法授權的政府來進行談判。」若當地持續群龍無首,恐怕難獲 IMF 金援。目前斯里蘭卡仰賴印度和中國的援助,並希望即時得到世界糧食計劃署相助,但當地先要推舉一位深受國民信任、能夠贏得國際社會支持的總統候選人。Vogel 表示:「這場主要由總統及其政府造成的危機如此嚴重,需要斯里蘭卡多年未見的管治水平。現場任誰上台都躊躇滿志,但往後可能會有很多波折。」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