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愈豐富,迷信愈強烈?

A+A-
圖片來源:Buda Mendes/Getty Images

據說,全球首富 Elon Musk 深夜 1 點左右就寢,通常早晨 7 點起床,多數不吃早餐,但總會先洗澡。如果學習他的生活方式,我們有沒有機會躋身富豪行列?「迷信式學習」(superstitious learning)的心理驅使下,有時人會將巧合事件誤認為因果,導致看見別人成功,就模仿別人的生活習慣。迷信學習雖然看似沒有根據,不過科學作家 David Robson 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撰文指,有時這種心理現象也能助人克服焦慮,甚至提升效率。

迷信式學習的科學研究始於 1940 年代末。美國行為心理學家 B.F. Skinner 在 1947 年夏天發表一篇針對鴿子的研究,闡述一組已降至正常體重 75% 的鴿子,每天有幾分鐘的定期餵食。他發現這些鴿子發展出迷信行為 —— 相信只要以特定方式行事或執行某種儀式行為,食物就會來到。Skinner 寫道:「一隻雀習慣每次逆時針繞籠子轉兩三圈,另一隻反復將頭伸到籠子的上角。」因為定期餵食,鴿子重複這種儀式時亦會一直得到食物;如此也加強了鴿子對儀式及食物有關係的錯覺。

俄羅斯女子跳高運動員、2020 奧運會冠軍 Mariya Lasitskene,跳高起跑前,習慣拉後身驅,右手舉前。 圖片來源:路透社

Skinner 將研究裡的鳥類行為描述為迷信。迷信式學習也能應用於訓練動物,Robson 舉例, 想教一隻狗坐下時,只要牠盤下後腿,就給一件零食;狗隻很快就會將獎勵與行為聯繫起來,接受指揮。Skinner 估計許多人類的儀式也受類似的心理過程推動,後來的研究,更實質支持這個法。Robson 補充,人類大腦不時就人的行為、環境及人們追求的回報尋找關聯,且常有錯誤的歸納結論。例如有人認為,考試時使用某支「幸運筆」可以取得特別好的成績、面試時會穿著某款某類「好運戰衣」等。

迷信式學習出於大腦聯想,不同的人的聯想能力,也決定了迷信強烈與否。羅馬第二大學神經科學家 Elena Daprati 於 2019 年一篇論文提到,在一項實驗中,參與者會觀看熒幕出現的一系列形狀,並快速識別眼前的形狀,與之前的是否相同。研究人員沒有明確提醒,前一個形狀的顏色,其實預示了下一個圖案將出現在熒幕的何方。只要參與者找出箇中模式,就能夠集中注意力、選擇得更快。同時,參與者要接受一份問卷調查,衡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迷信程度。Daprati 指,假如迷信式學習是人們聯想下的副產品,則更傾向迷信的人,在這項任務上表現會更好。她解釋:「迷信的人通常會接受且運用提示。」

迷信式學習可以是非常個人的習慣,但 Robson 提醒,其影響亦可以擴展其他人。其中一個例子,是媒體經常講述那些富豪、名作家和世界級運動員如何過日常生活。假如當中提到某人的行為,例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全神貫注思考時,習慣要在椅上來回搖晃,那人們就可能會接受及模仿蓋茨的做法。Robson 形容,迷信式學習能像福音真理般擴展開去。

之所以會如此模仿,主要因為人類是社會動物,傾向跟地位更高的人尋求建議。Robson 引述研究指,人們向他人學習時,有「過度模仿」(over-imitate)的傾向,即使對象的特定行為沒有明顯邏輯,學習者還是會模仿對方每個動作。Robson 解釋,這是因為人們根本不會質疑做某事的原因,而是假設會有某個目的。因此,其他人總是容易自然而然接受成功人士的特殊的行為模式,期望自己也可以同樣取得成功,卻沒有意識到其他左右一個人取得成就的因素。

模仿成功人士行為達致成功的想法,雖然沒有邏輯,但思考時坐一坐搖椅畢竟沒有甚麼損失。Robson 認為,不論是自創或模仿他人的儀式,做這些例行儀式的確可以令自己感覺更專注及意志堅定。瑞典梅拉達倫大學(Mälardalen University)營銷學副教授 Emilia Rovira Nordman 稱:「儀式有助減壓,令你感覺自己能掌握局面。」Daprati 則相信,迷信式學習本身甚至可能是堅持下去的原因。雖然原先某行為與成功的聯繫純屬虛構,但當中產生的積極心態,確實能提升下次表現,所以才會重複又重複做同樣的儀式。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