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莫測高深一女生」—— 從真實霸凌個案伸延出來的娛樂驚慄劇

A+A-
劇集「莫測高深一女生」劇照。

泰國片近年質素超班,電視劇亦然,只是一般港人比較少留意,自有了 Netflix 後,便多了機會看到。

近期 Netflix 重點的「莫測高深一女生」(Girl from Nowhere)已推出第 2 季,故事吸引在於每集單元都是以泰國的真實校園欺凌事件或醜聞來改編,有老師搞大女學生肚子、富貴千金醉駕撞死人後,期望以錢解決、同學霸凌虐待致死等,各種社會、性別和階級的問題都包含其中。

最極端是,這些故事並非單純以實況故事改編,而是把它改成為奇幻,甚至有鬼神出現。這樣拿真實慘劇來「加鹽加醋」,在今日一切以政治正確為創作主導的左派社會中,這種手法實在是如履薄冰。也許這個左派的政治正確風潮,還未席捲到泰國,讓他們能夠留下一點挑戰世俗道德的一扇窗。

當初是聽了好幾個朋友都推介必須看看泰國女星 Chicha Amatayakul,所以才選了「莫測高深一女生」此劇來看。被媒體喻為泰國水原希子的 Chicha,外型上的性感確實是有點像,但再看了她的過去,才發現她原來比水原希子更傳奇。

Chicha 在 17 歲參與女團「Kiss Me Five」出道,一出道已人氣高企,本以為以青春可愛的少女組合出道而大紅的 Chicha,肯定會繼續事業,誰知出道短短 1 年,就退團回校園讀書,更在泰國藍康恆大學(Ramkhamhaeng University)完成法律系學位,更比一般學生完成的時間還要短,其後在 2018 年復出拍攝「莫測高深一女生」。

以下有第 2 季的劇透,想追看的朋友,敬請酌情觀看。

Chicha 在劇中飾演主角娜諾(Nanno),每集均轉到不同學校,因而介入各種案件。雖然每集同樣都是叫娜諾,但身份並不一樣,有時甚至會在劇中死亡,第 2 集又重新出現。感覺有點像「衰仔樂園」(South Park)中的碌葛(Kenny McCormick)一樣。

第 1 季拍得相當不錯,感覺到主創對 Chicha 非常迷戀,拍攝她的時候特別用心,戲份和對白都寫得精彩,娜諾這角色雖然寫得亦正亦邪,但都能讓觀眾愛上,期望著看她每集如何懲戒那些校園霸凌的壞人。

可是到了第 2 季,不知是甚麼原因,女主角還是娜諾,但感覺總有點不是味兒。就像我們這代看「叮噹」長大的人,自「叮噹」突然被迫改成「哆啦 A 夢」、「靜宜」變成「靜香」、「牙擦仔」變成「小夫」一樣,樣子還是他們,但味道就變了。

第 2 季還加入了另一角色由理(Yuri),而娜諾的戲份就愈來愈少,加上每次出場都像還未化完妝,或是燈沒打好似的滿臉油光,演出和對白亦不及第 1 季的精彩。

到底是主創團隊沒心機拍 Chicha?還是她已經決定要放棄「莫測高深一女生」這套劇?我不知道是哪一邊的問題,但觀眾還是可以在拍攝的專注度上看出來。最後果然沒猜錯,到第 2 季末,娜諾應該要永久退場了。

雖然第 2 季沒第 1 季精彩,但總括來說,仍算是近期相當值得追看的泰劇。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