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誕生 20 年,如何連接更快更順?

A+A-
藍牙這項利用無線電波在電子設備之間進行短距離無線通信的技術,已經面世超過 20 年。 圖片來源:Nor Gal/Shutterstock

從手機、雪櫃到燈泡,現在都能以藍牙互相連接。全球科技資訊公司 ABI Research 估計,今年會有 50 億件可用藍牙的電子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上,預計在 2026 年更會增至 70 億件。但這項技術面世逾 20 年,即使連接範圍及傳輸速度大為提升,為何我們卻仍老是被藍牙為難,不是「無法配對」就是「常會斷線」?

藍牙 1.0 在 1991 年登場時,數據傳輸速度最大只有 732.2Kbps,僅可與 33 呎之內的設備連接,當時主攻通話用的藍牙耳機。到了 1.2 規格,傳輸速度才提高至 1Mbps,並引入可適性跳頻技術,較能抵抗無線電頻率的干擾,還有延伸同步連結導向通道技術,提高通話質量。2005 年的藍牙 2.0 有了增強型數據速率,令傳輸速度提高 3 倍。雖然實際使用只到 2.1Mbps,但已令無線效果更佳,設備的電池壽命大幅延長。

在 2009 年,藍牙 3.0 透過與 Wi-Fi 通訊協定建立連接,終於達到高速傳輸,足以在設備間無線串流影片。翌年藍牙 4.0 加入 128 位加密,而其低功耗技術,為更小型無線設備提供更高效連接,日後很多智能設備設備也用到。後續版本 4.1 令無線連接在 4G 無線電信號下表現更佳,還允許藍牙設備同時作為樞紐和點,即是智能手錶可更無縫地將信息傳給智能手機,反之亦然。4.2 規格則採用了 IP 連接。

早年藍牙技術尚未成熟,主要用來連接通話用的無線耳機。 圖片來源:YOSHIKAZU TSUNO/AFP

2016 年推出的藍牙 5.0,最大連接範圍增至 800 呎,最大數據傳輸速度亦快至 50Mbps,並支援更佳的低功耗使用,以及使用更多帶寬或需要達到更遠範圍的連接選項。3 年前發佈的最新版本藍牙 5.1,引入了「隨機廣播信道索引」功能,令用家更易看到周圍有哪些設備可以連接。相比當年的 1.0 版本,藍牙的確進步很多,但為何用家仍是不時會抱怨它難搞?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人機互動學教授 Chris Harrison 指出,藍牙當年承諾「盡量做到簡單無縫連接」,只可惜「從未辦到」。他解釋,藍牙信號通過開放公開使用的無線電波傳播,而非電訊商控制的私有化無線電波。這在最初可能有助降低開發成本以及推廣技術,但代價就是,藍牙要與大量同用未授權頻譜的產品競爭,例如嬰兒監視器和電視機遙控。這或會產生干擾,破壞藍牙的效率。

Harrison 補充,藍牙尚有多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包括以無線傳輸數據之際可能出現的網絡安全風險。譬如站在用家角度,固然不想讓家中的藍牙喇叭,給任何在半徑 50 呎內的人都連接到。但各製造商從沒選定一種無縫的「發現模式」,結果引致不少麻煩。「有時設備會自動啟動,並且處於『已準備連接狀態』;有時卻要你點擊某些奇怪序列,才能啟動該模式。」

雖然 Harrison 使用藍牙時,也有一直連接失敗、「想要扯掉頭髮」的惱人時刻,但他坦言仍有「七成時間」做到無縫連接而「為之讚嘆」,亦沒看到市場對此技術的需求下降。Harrison 相信:「藍牙還沒到達巔峰。」他預計,隨著物聯網或智能設備更廣泛使用,「藍牙將會成為把這些全都連接起來的黏合劑」。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