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公司 King Jim 出品的文字處理器,最新型號 Pomera DM250。 圖片來源:キングジム/KINGJIM/Facebook

如果你曾經逛過日本的電器百貨店,很大機會見過一部由文具公司 King Jim 出品,名叫 Pomera 的文字處理器。Pomera 其實是「Pocket Memo Writer」的簡稱,writer 在日文的發音是 raitā,r 音的事不要較真。顧名思義這是一部電子筆記,標價卻達 5 至 6 萬日元。

本專欄不想打廣告,所以從不介紹任何特定產品,但 Pomera 是例外。因為相信所有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都肯定不會有興趣,也不會買,這只當是冷知識介紹。我之所以肯定大家不會有興趣,原因是與其說 Pomera 是一部寫作專門化的機器,不如說它只是可以輸入及儲存文字的機器。

Pomera 的價格和功能完全不成正比,用差不多的價錢就能買到 Chromebook,甚至低規格的手提電腦。雖然這些電腦最多能應付文書處理,但能夠上網都已經比 Pomera 強。即使如此,Pomera 偏偏有市場空間,還可以繼續有新款推出。到底誰會買一部如此陽春的機器?

現今電子產品大抵都以多功能的方向發展,在最小的機身內塞進最多的功能,就能成為市場上暫時的勝利者。許多現代人家中甚至沒有個人電腦,因為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幾乎都包括了日常所需的功能。在這個大潮流下,事實上存在著許多細小的逆流,一反多功能的常態,以專門化功能專攻特定的顧客需求。例如以 Amazon Kindle 為首的電子閱讀器,其電子墨水螢幕不是為看影片或者打遊戲而生,唯一功能就是供人長時間閱讀文字,而眼睛卻不疲累。

大概 10 年前左右,電腦市場上曾經出現過一種叫 Netbook 的產品。其功能就是應付上網和文書工作,但憑著比當時的手提電腦輕便的優勢,流行一時。隨著技術提升,手提電腦愈來愈輕便,加上平板電腦的出現,填滿了 Netbook 原來的存在空間。然而 Netbook 並沒有真正消失,Chromebook 以類似的形式,在平價市場仍佔了一席。

Pomera 的定位算是在 Netbook 和 Chromebook 的延長線上,把上網的功能都摘掉,但以輕便、更長使用時間作為賣點,成為純粹公務用的機器。在這種思維下,單一功能反而是它的優點 —— 不給你使用其他功能的機會,讓你專心文書工作。在物理層面上迫你專心的禁欲機器,也許電子閱讀器亦可以算在其中。

話雖如此,著重性價比的消費者還是比較多,這些單一功能機器的市場份額始終有限,Kindle 的出貨量怎也比不上 iPad。至於剛剛推出的新型 Pomera,首年的預計出貨量也不過 8,000 部。我想,這就是日本國內市場的極限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