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our,不只得危險一面

A+A-
圖片來源:areporter/Shutterstock

日前,一名 17 歲少年疑在大廈天台練習極限運動 Parkour 時,意外墮樓身亡,不少網民認為這是「玩命」行為,同時質疑運動過於危險。Parkour 一詞源自法文 parcours(意即路徑),沒有太大規限,主要通過跑步、跳躍、攀爬及借助周遭物件穿越不同地形。運動多年來備受爭議,然而,在參與者以安全為上的前提下,Parkour 其實也是一項能鍛鍊身心的運動,甚至令社會受益。

Parkour 的起源可以追溯到 1900 年代初期,法國中尉 Georges Hébert 受非洲土著部落的運動技能啟發,制定出一個體育訓練計劃,訓練重點在於令人可以現有環境中穩定有效地移動,包含跑步、跳躍、攀爬、平衡、游泳及防禦訓練。Hébert 稱之為「自然方法」(Natural method),並成為 50 年代法國特種部隊障礙訓練之基礎。到 80 年代,法國少年 David Belle 從退伍軍人兼消防員父親 Raymond 身上學會這套運動法則,並與朋友一起練習及挑戰,將運動塑造成現在的樣子。

多年來,Parkour 及其變體隨著每一代新的參與者而有所變化。傳統 Parkour 運動員相信運動是扎根於由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的無縫動作,有些參與者則喜歡用翻身及旋轉來為動作增添趣味,視之為藝術及身體表達的一種形式。有些團體會舉行比賽,有些團體則認為競爭與運動原有目標有所衝突,像組織 Parkour Earth 就不贊成在 2024 年巴黎奧運會上增加障礙賽式的街跑項目,多年來亦一直反對國際體操總會(FIG)舉辦大賽,認為是「惡意收購」這項運動。

儘管想法各異,但幾乎所有運動員都會認同訓練是要提升自我,及駕馭自己身心的力量。但社會不斷有聲音質疑這項運動,批評者認為,Parkour 會為參與者帶來危險,變相鼓勵他們闖入不同地方作挑戰,造成財物損失。更為人詬病的,是有參與者在嘗試屋頂跳到屋頂、攀爬高樓等危險技術時失手致死。

美國 Parkour 運動員 Ryan Ford 在接受雜誌 The New Yorker 訪問時提到,父母覺得他不顧安危地跳來跳去是毫無道理,但他認為:「這並非毫無意義,它有一個完整的哲學。」同時,Ford 亦強調:「Parkour 的關鍵因素是循序漸進。你不可能找最高的地方來練習翻滾,必先要在平地練習,然後才用 3 呎的東西進行嘗試。當你成功做出動作 100 次後,也許,如果覺得有信心,就可以增加難度。人們想知道 David Belle 是如何在建築物之間跳躍,及從 30 呎高跳下。他也是從低位開始,再增加難度。」

Parkour 雖有危險之處,但隨著近年變得愈來愈流行,在各地亦更具認受性,像 2017 年英國成為第一個正式承認 Parkour 是運動的國家。當地組織 Parkour UK 時任行政總裁 Eugene Minogue 說:「獲得認可,確實讓我們有能力申請資金,而且還有許多其他好處,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那將如何讓公眾了解,甚麼是 Parkour,以及有何好處。」英格蘭體育組織(Sport England)執行董事 Phil Smith 認為,認可代表著 Parkour UK 需要更為組織負責,更叮囑:「參與者的安全及享受至為重要」。

事實上,只要注意安全,該運動確有正面意義,像 Parkour 團體 On the Spot 就在晚上,以他們高超的身手關掉巴黎商店的招牌燈光,以減少城市光污染及能源消耗,此舉更獲得居民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