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食綜合維他命丸有何健康意義?

A+A-
圖片來源:Colleen Michaels/Shutterstock
文:小肥波

綜合維他命(multivitamin)多年來大行其道,不少廠商都聲稱配方能補充每日所需微量而重要的營養。然而,很多醫學界、營養學界人士都不認同此方法,哈佛醫學院醫學副教授 Pieter Cohen 甚至在「哈佛校報」指出,大多數人每天早上喝一整杯水,比吃維他命丸更好。因為「除了省錢之外,你更會因不須屈服於誤導性營銷計劃而感到滿足」。

這亦是最近刊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研究得出的結論。該研究發現每日服用綜合維他命,對於普遍美國成年人而言,並無提供任何有意義的健康益處。

研究分析了涉及約 73 萬人的 84 項研究,顯示很少或無證據表明服用維他命,以及礦物質補充劑有助預防癌症、可導致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也無助預防早死。

在營養充足的現代社會,並非每人都需要服用維他命以填補營養缺口,但凡事總有例外。高度限制性的飲食,不論是揀飲擇食,還是自行選擇生酮、蛋奶素等飲食方法,以及本身有腸胃問題,或某些導致營養吸收不良的減肥手術,都可能是被醫生推薦服用綜合維他命或指定維他命的例子;曬不夠太陽也可能需要每天補充維他命 D,至於紅血球指數低的人,醫生也會建議服用鐵補充劑。

事實上,維他命的製造成本非常低廉,因此這些公司可在廣告上投入大量資金宣傳。另一方面,維他命補充劑是由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等監管機構監管,但維他命是以食品,而非處方藥或非處方藥被監管,因此 FDA 等僅監控這些產品在疾病治療的聲明。例如補充劑廠商不能說產品「降低了心臟病風險」,但他們可以包含諸如「促進心臟健康」、「增強免疫力」和「改善疲勞」等,較模稜兩可的宣傳字眼。另外,這些產品都會加入法律要求的免責聲明,好像是「本產品不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但似乎這些字眼也無損大眾繼續購買補充劑,其仍有超龐大的市場潛力。

當然,正如上面所言,有些人確實需要服用維他命或其他補充劑,只是大部分人也無這個需要,錢是可以用在其他地方。

參考資料

  • O’Connor, E.A., Evans, C.V., Ivlev, I. & et al. (2022).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Updated Evidence Report and Systematic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JAMA 2022;327(23):2334-2347. doi: 10.1001/jama.2021.15650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