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落網的華人賭場大亨:佘智江與一帶一路倡議

A+A-
佘智江以「佘倫凱」之名經營正當生意,更出席公開活動。 圖片來源:微博

近日,東南亞多國的詐騙和人口販運活動,受各地華文媒體關注,其中有關台灣人被困柬埔寨的新聞更是鋪天蓋地。日前,泰國警方拘捕一位名叫佘智江(She Zhijiang)的柬埔寨公民,他被指是緬甸人口販運黑點「KK 園區」的物主之一。被捕之前,佘智江涉獵多個大型賭場和地產發展活動,是東南亞其中一位舉足輕重的華商。

據多間台灣媒體報道,佘智江(又稱佘志江)在 1982 年出身於湖南邵陽農村,後來移居廣西桂林,其後只帶著帶著 4 萬元人民幣便到東南亞闖蕩,先是在菲律賓從事網絡賭博而發跡,並在馬尼拉經營「亞太水療」項目,短短數年身家就暴漲到數以百億元計。據報他在 2012 年起就涉及非法網絡賭博、詐騙等罪行而被中國人民檢察院通緝,後來他索性入籍柬埔寨,持柬埔寨護照,有時以「佘倫凱」的名義經營正當生意,做偏門生意則用回「佘智江」之名。

被捕之前,佘智江是「亞太國際控股集團」主要持有者,旗下的項目有緬甸邊境賭場、娛樂開發項目「亞太新城」(Yatai New City Project)。佘智江一方面被中國通緝,但另一方面又以佘倫凱之名出任 11 個社團的正副會長,當中不少帶中國官方色彩,例如出任中共僑聯轄下的中共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另外他又是世界「一帶一路」基金會常務副主席。2019 年,佘智江更加親自到北京,出席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的合作協議之簽約儀式

根據大陸媒體報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是經中國政府批准成立的「國際性經濟研究、交流和諮詢服務機構」,「為國家政府經濟決策提供參考,為促進國內外經濟合作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該中心有份發展「亞太新城」項目,佘智江當時表示:「緬甸亞太國際智慧產業新城建設不僅是對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與詮釋,而且為民營企業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樹立標杆與典範具有重大意義。」

亞太新城位於緬、泰接壤的克倫邦的水溝谷,屬於緬甸叛軍的勢力範圍,佔地 18 萬畝,造價達 150 億美元,是一座匯集「科技、賭博、娛樂、旅遊、文化、農業」的「智慧城市」,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示範性旗艦項目」。可是,根據台灣媒體報導,亞太新城最終只是成為了被菲律賓和柬埔寨政府趕出來的網絡賭博公司聚集地。而近日各大媒體熱烈討論的「KK 園區」,同樣位於克倫邦,亦是由佘智江所持有。

泰國警方沒有向媒體交代具體細節,「曼谷郵報」則報道,2021 年國際刑警已經向佘智江發佈紅色通緝令,內容指佘智江在 2018 年到 2021 年間,帶領黑幫組織,設立了三個線上賭博網站,不法所得高達 1.5 億人民幣,全被轉到境外。中國和泰國之間有引渡條約,轉移佘智江的程序,預計需時數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