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重施故技,任羊群嚼草踩地防山火

A+A-
巴塞隆拿市議會讓 290 隻綿羊和山羊在 Collserola 公園放牧,讓牠們啃食和踐踏植被,減低山火發生機會。 圖片來源:Ajuntament de Barcelona

熱浪席捲歐洲,巴塞隆拿亦難倖免。在酷熱天氣和乾旱的影響下,山火頻生,威脅性命和財產。當局遂在今春找來 290 隻綿羊和山羊,在市內最大公園盡情嚼草以作防火。這個近來在美國日漸流行的做法,對西班牙人來說原來只是故技重施。早在 20 多年前,南部人便已活用這些草食動物,作為保護山林的好幫手。

這個策略的概念簡單,就是在易生山火之地放牧,讓這些吃草動物啃食和踐踏乾燥的植被,減少它們積聚成起火燃料的機會,留下一個可以充當防火帶的開放景觀。今年 4 月,巴塞隆拿市政府就在佔地 8,000 公頃的 Collserola 公園,展開先導計劃。市議員 Eloi Badia 專門應對氣候緊急狀態及生態轉型,他指這片綠地每年平均發生 50 宗火災,雖然往往很快就被撲滅,但仍得保持警覺。

若是某天發生大火,將會造成巨大影響。(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城市化的公園,四周都是人口密集的市鎮。

非牟利組織 Pau Costa 基金會,從 2016 年起便在鄰近巴塞隆拿的赫羅納省(Girona)實施同類策略。計劃經理 Guillem Canaleta 直言:「我們並非發明甚麼新方法。我們做的只是恢復一些曾經存在,但正在消失的事。」其實將近 20 年前,在南部的安達盧西亞(Andalucía)便已出錢予牧羊人,帶著動物穿越雜草叢生的平原和山谷,其後計劃擴大至用上逾 10 萬隻動物,估計為官員大約節省了 75% 以機械除草的成本。

萊比錫大學德國生物多樣性綜合研究中心研究員 Julia Rouet-Leduc 表示,研究表明,若是配合機械除草和控管燒除等其他山火預防方法,針對性放牧能夠收效,而其成功體現於解決由氣候變化所致乾旱,以及數十年農村人口外流造成的完美風暴。「(因為)有很多這類灌木、木本植物繁茂的植被,長在舊牧場或農地上,為山火提供大量燃料。一旦發生山火時,火勢亦會更大、更難控制。」

其他歐美地區亦見同類對策:加州 12 間公司「外判」山羊,供針對性放牧之用;45 隻加拉諾馬被認為防火有功,助葡萄牙北部 Faia Brava 保護區免受 2017 年大火的破壞性影響;加拿大卑詩省利用黃牛,為易起山火地區除草。至於巴塞隆拿的先導計劃,則在上月告一段落。Badia 指羊群最終「嚼」了園內 72 公頃土地,同時「吸引很多居民來看動物,成為典型的家庭活動,帶來社會及文化影響」。計劃現正準備擴展,有意延伸至市內更多綠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