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沙特阿拉伯的長臂極權管理

A+A-
圖片來源:Tasneem Alsulta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一名在英國攻讀博士的沙特阿拉伯女子因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發表言論,回國後遭沙特法院判處 34 年徒刑,原因為幫助異議人士尋求在沙國「擾亂公共秩序」。

這位女士席哈在英國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攻讀博士,有兩名年幼子女。她推特上擁有近 3,200 名追蹤者,常發表關於這個保守遜尼派穆斯林國家女權問題的推文。

富產石油的沙特正在鎮壓維權人士,其中許多人遭到判刑並禁止出國,即使美國總統拜登造訪沙特,這種判決,也是對拜登本人的反擊。沙特人權紀錄劣跡斑斑,今年 3 月曾在一日之內,將 81 名死囚處決,無視拜登背後聲稱推動人權的美國民主黨。

席哈(Salma al-Shehab)去年 1 月因英國學校放假回國,在沙國被捕。很明顯,沙特阿拉伯的國家安全伊斯蘭法律長臂管理,超越了本國領土,涵蓋全球網絡。

2017 年,沙特王儲薩勒曼宣佈一項「2030 新視野」,聲稱政治改革,消除沙特數百年的伊斯蘭極端法律。

2018 年,當地婦女獲准駕駛汽車,然後,沙特的婦女又可獲准自行領取護照,可以去聖城麥加朝拜,但不能單身前往,只能組織一個婦女團。

歐洲人權組織認為,沙特的所謂改革,非常輕微,只是表面包裝,實際上婦女受壓迫的地位本質毫無改變。例如,婦女不能註冊企業公司,婚嫁必須有家族內一名男性親屬簽紙批准,換言之,並無全面的婚姻戀愛自由。

席哈能來英國讀博士,本來也「受惠」於這樣的改革。但她不知道,即使走出沙特國土,王儲薩勒曼仍然將整個阿拉伯文的網絡世界,視為沙特阿拉伯囚禁人權的鳥籠。她可能以為,身在英國,因自由氣氛熏陶,潛移默化,開始對本國的婦女權益諸多評論,尤其看見英國婦女的自由自主狀態,甚至即將出現第三位女性首相。同學的討論,課堂的講課,傳媒的報道,這一切,都會令個別留學英國的沙特婦女催生自由意識。

但是很悲劇地,席哈低估了她的祖國那股長達七百年的固執,她還比較年輕,以為在薩勒曼這位王儲的領導下,畢竟是同一代人,會有改革的希望。

今年 1 月,席哈回國度假,立即被囚禁,審訊持續半年,換來的是 34 年的刑期。歐洲人權組織譴責,美國國務院表示關注,並聲稱會研究此案。

然而,今日的總統是拜登。上台一年多,因為烏克蘭石油危機,拜登要放下身段,一改民主黨強烈譴責沙特侵犯人權的態度,低聲下氣去沙特要求增產石油,但不得要領,無功而還。

如果今日的總統是杜林普,這種事未必會發生。而諷刺的是,席哈在列斯大學讀書,以英國大學的左翼氛圍,她可能會受到左派學生影響,覺得杜林普比世界其他國家的獨裁者更壞。

政治的複雜在於此,畢竟,世界上對人性陰暗面缺乏認識的年輕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