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 股只是短暫熱潮?

A+A-
北美家具用品連鎖店「3B 家居」(Bed Bath & Beyond Inc.),為最近 Meme 股熱潮焦點。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疫情下出現的 Meme 股熱潮,散戶投資者一舉炒高被沽空機構唱淡的股票,同樣的炒風近期再起,其中「3B 家居」(Bed Bath & Beyond Inc.)股價暴漲近 360% 後,到日前再度急瀉,拖累其他 Meme 股走勢。有專家提醒,再不能把 Meme 股看成疫情下的短暫現象,應當視為市場一部分。

紐約上市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尚乘數科」(AMTD Digital),股價在本月初暴漲超過 21,000% 至超過 1,600 美元高位,被視為最新 Meme 股熱潮,在泡沫爆破後,股價徘徊於 180 美元。其他 Meme 股亦乘勢再起,包括「3B 家居」、AMC 院線、金融服務公司 Magic Empire Global、烤架製造商 Weber 等,紛紛受到散戶投資者追捧。

其中「3B 家居」成為市場焦點,由 8 月初起漲價近 360% 後,作為第二大股東的億萬富翁 Ryan Cohen 旗下投資公司 RC Ventures,突然在上星期二(16 日)向監管機構申報,不再持有「3B 家居」股份,股價即時由 30 美元高位應聲大瀉,上星期五徘徊於 10.80 美元,跌幅達 42%。

有散戶相信,要不是 Cohen 拋售股份,「3B 家居」有可能成為 GameStop 以後,另一個 Meme 股傳奇。其他 Meme 股表現亦受拖累,GameStop、AMC 院線股價跌幅介乎 4% 至 6%,電子商貿公司 Vinco Ventures 則下挫 17%,但本月累計整體升幅仍有 3% 至 55%。投資及市場分析師 Susannah Streeter 相信,即使股價經歷完「過山車」,Meme 股熱潮亦不會就此退卻。

Meme 股熱潮重臨的原因

去年首現 Meme 股熱潮時,不少分析都認為,這只是疫情下的短期反常現象 —— 美國人取得政府刺激經濟的緩助金,加上低成本股票 App 興起,如富途和 Robinhood,使更多散戶有閒錢和時間投資,顛覆被指操控金融系統的華爾街交易公司。

如今疫情因素漸漸消退,Meme 股熱潮捲土重來,似乎反映現象背後有著更持久的動力來源。投資公司 Ruffer LLP 投資總監 Alex Lennard 向「紐約時報」坦言,認為散戶只是太多時間和金錢,隔離中百無聊賴才炒 Meme 股,無疑是對複雜現象的片面解釋,忽略與投資條件放寬的關係。

Meme 股通常有數項共通特徵,要不是流通股較少、有利推高股價,就是被專業投資者沽壓的股票。散戶通常會聚集 Reddit 等社交平台,集結其他散戶力量推高股價,以懲罰沽空他們心儀公司的專業投資者,被描繪成對建制的大報復。

美國金融科技公司海納國際(SIG)衍生策略聯席主管 Chris Murphy 承認,業界對資訊共享、對錯過行情的恐懼、網上交易協調能力同樣過分低估。投資中介公司 Themis Trading 共同創辦人 Joe Saluzzi 認為,業界需要接受 Meme 股熱潮已經是市場一部分,但目前影響規模正在縮減,如去年年中 AMC 被追捧至市值升近 270 億美元,今次「3B 家居」上升市值卻只有 14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