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top 事件的背後:WallStreetBets 的緣起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過去一星期,美國遊戲公司 GameStop 股價瘋狂飆升,由兩週前接近 20 美元,一度高見 483 美元,被一些媒體形容成散戶與華爾街大鱷的世紀對抗。富途、Robinhood 等多家券商下「交易禁令」,更有網民指被券商強制出售 GameStop 股票。在事件背後,Reddit 散戶基地 WallStreetBets 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媒體「商業內幕」就回顧了 WallStreetBets 的緣起。

GameStop 一事令 WallStreetBets 聲名大噪,但其實該版早在 2012 年就成立。當年 39 歲的創辦人 Jaime Rogozinski 是美洲開發銀行的資訊科技顧問,但每次出席網絡論壇,其他投資者都批評他的投資策略猶如賭博,不會成功。Rogozinski 於是就在 Reddit 開設 WallStreetBets 版面,希望提供一個空間,大家盡情討論如何做高風險投資,務求做到本小利大,花一些閒錢就得到短期而可觀的回報。

Rogozinski 承認,後來的發展完全出乎他的預料。WallStreetBets 在創立數年後依然屬於小眾討論帖,根據 Reddit 統計數字,到 2017 年訂閱還未滿 10 萬。該版也曾經鬧出風波,美國圖靈藥廠前高層施克雷利(Martin Shkreli)曾因為炒賣愛滋病藥達拉匹林至天價,而被喻為「全美國最被痛恨的人」,他是 WallStreetBets 常客兼版主之一,在 2017 年被控以基金詐騙投資者及挪用公司資金,翌年被判囚 7 年,罰款 740 萬美元。

多年來,帖友們都以自己初學者的身份自豪, 隨著 Robinhood 和 WeBull 普及,只要有銀行戶口,人們就可以透過這些平台做交易,愈來愈多初學者加入 WallStreetBets,當成訓練場。Rogozinski 早年曾經向帖友動議禁止用「YOLO」一詞,以糾正這種不良風氣。「YOLO」全寫即是「人生只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他認為投資是技藝,也是一門科學,講求做好風險管理,而「YOLO」則違背了投資活動最核心的精神。

2020 年,WallStreetBets 訂閱戶突破 100 萬名。Rogozinski 更在 2020 年 1 月出版著作講述 WallStreetBets 的故事,又在 3 月舉行由 True Trading Group 贊助的投資大賽。然而網友卻踢爆 WallStreetBets 多位版主與 True Trading Group 關係密切,其中一位版主 Arigold212855 更透露自己是 True Trading Group 其中一位老闆。後來 Rogozinski 也被踢爆試圖向 True Trading Group 出售管理權,而被移除作為版主的權限。

事件過後,WallStreetBets 愈來愈少監管,人氣反而步向顛峰。2020 年中,有很多關於投資 Tesla 和所謂「Meme Stocks」的貼文。Meme Stocks 即是指一些股價急升,卻無關財政表現的股票。WallStreetBets 因此掀起一場淘金熱,一名帖友 ETHBAGHOLDER 聲稱自己根據網友的意見,用  3,000 美元贏了 10 萬。另一位網友 osbetel 更厲害,單靠 Tesla,就由 5,000 美元翻 60 倍到 30 萬美元。網友 Deepf*ckingValue 則儼如民間英雄,每天更新他的「YOLO」股戰績。

到 12 月底,WallStreetBets 的訂閱戶衝上 180 萬,GameStop 事件後更是迫近 500萬。WallStreetBets 帖友不單炒熱 GameStop,還有 AMC 等其他「Meme Stocks」,甚至傳出炒熱白銀,連白宮都開腔表示關注投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