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家族」潛藏的真實英格蘭歷史

A+A-
「龍之家族」女主角雷妮拉(Rhaenyra Targaryen);圖為宣傳照。  圖片來源:House of the Dragon / Facebook

「權力遊戲」前傳「龍之家族」首播,劇集講述虛構的維斯特洛(Westeros)大陸上,掌握龍的坦格利安家族(House Targaryen)建立的王朝,繼承問題引發的家族內部互軋故事 —— 與龍共舞(Dance of the Dragons)。正如原著作者佐治.R.R.馬田(George R. R. Martin)創作「權力遊戲」時參考真實英格蘭歷史上的玫瑰戰爭,「龍之家族」也是以另一段英格蘭歷史,1138 年至 1153 年間的無政府時代(The Anarchy)改編

以下內容含有少量劇透成分,請自行斟酌閱讀。

「龍之家族」發生在「權力遊戲」二百年前,當時維斯特洛仍由坦格利安家族統治。「龍之家族」中的韋賽里斯一世(Viserys I Targaryen)沒有直系子嗣繼承人,並放棄以親弟戴蒙(Daemon Targaryen)為繼承人的想法,選擇立長女雷妮拉(Rhaenyra Targaryen)為繼承人。「龍」第一集結尾時,維斯特洛的領主封臣,紛紛向韋賽里斯一世及繼承人雷妮拉宣誓效忠;而在英格蘭國王亨利一世(Henry I)時期,也曾上演類似歷史。

1142 年,瑪蒂爾達成功地逃離表親兼對手史提芬軍隊圍攻的牛津城堡,使得雙方衝突持續至 1153 年。但在馬田筆下,往後奪得君臨城但遭逢叛亂,被迫退回根據地龍石島的雷妮拉,則誤中同父異母弟伊耿二世所設的陷阱,最終被處死。 圖片來源:The Print Collector/Print Collector/Getty Images

繼承征服者威廉英格蘭王位的亨利一世,原本有一名合法婚生子嗣威廉・艾德林(Adelin),但在 1120 年 11 月,亨利一世的兒子在穿越英倫海峽時因船難溺水身亡,導致日後王位繼承出現問題。亨利一世於是召來另一婚生女兒瑪蒂爾達(Matilda),讓她作為自己的繼承人,並要求王國內所有領主宣誓效忠她。然而,瑪蒂爾達於 1128 年與法蘭西的安茹家族(Angevin family)成員若弗魯瓦五世(Geoffrey Plantagenet)結婚,令英格蘭領主們不滿將來會被一個女性和安茹家族統治。亨利一世於 1135 年 12 月去世,繼位危機終於導致內戰。

「龍之家族」尚未播畢,假如據馬田認可的坦格利安家系圖來看,日後與之爭奪王位的,應是後來出生的同父異母弟伊耿二世(Aegon II Targaryen)。原著中,雷妮拉繼承人地位獲確立後,韋賽里斯一世再婚並且與第二任皇后阿莉森.海塔爾(Alicent Hightower)生下兒子伊耿。當韋賽里斯一世去世,繼承人爭奪終於浮面,支持伊耿的一方以先王有男性後代為由,不認同讓雷妮拉繼位。現實中,亨利一世生前同樣盡力為瑪蒂爾達爭取支持,但他去世時,瑪蒂爾達遭到自己的表親、征服者威廉外孫布盧瓦的史提芬(Stephen of Blois)挑戰。

支持雷妮拉一方的勢力稱為黑黨(blacks),支持伊耿一方的勢力稱為綠黨(greens)。綠黨初期趁著韋賽里斯一世去世、雷妮拉不在王國首都君臨(King’s Landing),成功取得鐵王座及君臨;亨利一世去世時,瑪蒂爾達亦身在諾曼第。單方面乘機繼位,自然不會終結爭奪戰,隨之而來的是派系間的戰鬥。在英格蘭,瑪蒂爾達就獲得舅舅蘇格蘭國王大衛一世的支持,率領軍隊攻入英格蘭南部。

正如馬田曾稱,「『龍之家族』是基於無政府時期的早期時期」,兩者發展有所不同。伊耿殺死姊姊雷妮拉,自己又再被朝臣殺死,鐵王座最終屬於雷妮拉兒子伊耿三世(Aegon III Targaryen)。歷史中,瑪蒂爾達和史提芬的長期戰鬥,以 1153 年雙方簽訂「瓦靈福德協定」(Treaty of Wallingford)告終。按照協定,史提芬可終身保留王位,但繼承權指定給予瑪蒂爾達的兒子。史提芬簽署協定翌年即告去世,王位就落入瑪蒂爾達兒子亨利二世(Henry II)手上。